中国船舶集团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创新中心党支部:
铸造向海图强的智能船青年团队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0-01-17

    编者按

日前,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组织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国企版)》一书出版,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教材新的组成部分,展示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政治担当、工作成效、先进经验、精神面貌。

围绕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教育、建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队伍、培育企业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实践创新等7个方面选取14篇中央企业典型案例,开展“巩固深化基层党建”系列报道,即日起在国资委网站陆续推出。

 

2018年11月28日,备受关注的世界首艘40万吨超大型智能矿砂船在上海横空出世,这是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智能船舶研制能力已跻身世界第一方阵。这艘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创新中心研究设计的“巨无霸”,其运力相当于6666节火车车皮,且具有辅助自动驾驶等5大智能功能。它的成功问世,震动了世界航运业和造船业。数年前,国内还没有智能船的专业研发机构,而欧美日韩等国对智能船则已开展了10多年的研究,处于领先地位。要建设海洋强国,中国船舶的智能研发和建造能力必须精心谋划,迎头赶上。作为中国民船研发领域的引领者,上船院创新中心于2014年提出,力争在4年内研发成功我国首艘智能船。创新中心党支部为了实现这一具有前瞻性、挑战性和革命性的目标,精心挑选一批青年科技骨干,组成中国第一支智能船研发团队,支部带领他们向新目标发起全力冲刺。

老专家向青年传授知识。

做法

民族复兴要靠奋斗实现,中国要在智能船研发领域走在世界前列,首先要构筑青年人才高地。创新中心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政治意识、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的教育,全力锻造向海图强的智能船青年团队。

塑造有理想的爱国情怀。党支部认为,要实现科研上的领跑,理想信念需要先领跑。开展一对一交流,支部委员每人对口4—5名青年,针对他们的工作难点以及思想动态,特别是长期在外所背负的工作和生活双重压力,每周开展一对一谈话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疏解他们的困惑,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领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建立一个文化微基地,以明德、笃实、正气、规矩、清廉为主题,将党员和青年的承诺、先进事例和格言警句等进行集中展示,引导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全身心地投入项目研发。拍摄一部微电影,组织青年以智能船项目组为原型,在项目进行的同时,创作了一部微电影《大智》,激发青年科技人才的爱国奋斗情怀。该微电影获得上海市职工微电影节优秀作品奖。

营造有担当的创业氛围。党支部认为,要成功研发智能船,需要增强担当意识。注重发挥党小组的重要性,由于工作的关系,智能船青年团队成员要经常出差,工作场所时常不固定。党支部决定团队工作到哪里,党小组就设在哪里,及时关心和解决他们工作、生活和思想上的各种困难,做他们的主心骨和知心朋友。注重发挥突击队的机动性,建立“突击队”工作制度,每逢“时间紧”“骨头硬”“条件差”的工作,党员突击队便发挥独特作用,冲锋陷阵在“前线”。面对智能船要提前3个月交付的困难局面,党支部为了加快工作进程,提高工作效率,动员突击队员最大限度地发挥能动作用,大胆提出在实验室进行系统联调的方案。同时,积极协调各参与单位的300多位工程师,集中精力开展系统联调,每天工作15个小时,终于一举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注重发挥党员骨干先锋模范作用,要求每一名党员要主动担当作为,高标准对待每一个研发项目,作员工的表率。党支部将“信息安全不仅关系到船舶运行安全,更关系到国家安全”的理念宣贯到每位党员。智能船要同时入级中国船级社和DNV GL,需满足两个船级社对网络安全的要求,为了提高数据资产的安全性,负责网络安全的党员骨干“自找麻烦”,邀请奇虎360团队来做攻防演练,并不断完善系统设计,确保了航运数据的安全。

打造有才干的青年团队。党支部认为,要实现创新突破,就要有一流人才。坚持选修必修相结合,将培训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类,必修课请有经验的船长、大副和院内老专家为青年传授船舶航行知识、智能船舶研发设计的思路,请青年轮流介绍一项前沿技术;选修课根据青年人才的研发方向和特长,量身定制了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10个课题,以拓宽他们的视野,增进他们的知识,激发他们的热情。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微信群组建多个线上学习小分队,青年利用网课自学,群内互相答疑解惑,每周三下午集中学习,周五晚上集中研讨,确保学习时间,保障学习效果。坚持当下未来相结合,举办“未来船舶创意大赛”,征集各种“新”“奇”“特”船舶产品,为青年提供专家指导、落实研究经费、制定奖励政策,同时将荣誉档案作为晋级的重要依据。该创意大赛荣获2018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金奖,在集团及中国造船界引起热烈反响,纷纷借鉴推广,已有多个“产品”成为当今的前沿技术和船型,并进入实船研发阶段。智能船青年团队获得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突击队荣誉称号,创新中心党支部被评为集团先进基层党支部,项目部带头人李鑫被评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点评

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在服务国家海洋战略、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创新中心党支部将青春梦与中船梦、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把向海图强的信念落实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培育了一支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科技人才队伍。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