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材集团曲阜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山东鲁城水泥党总支:
三“管”齐下助推企业“青春飞扬”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0-01-16

编者按

日前,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组织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国企版)》一书出版,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教材新的组成部分,展示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政治担当、工作成效、先进经验、精神面貌。

围绕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教育、建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队伍、培育企业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实践创新等7个方面选取14篇中央企业典型案例,开展“巩固深化基层党建”系列报道,即日起在国资委网站陆续推出。

 

曲阜中联水泥有限公司两条2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分别建成于2002年和2003年,运行时间长、产能规模小、设备工艺落后等弊病日益明显。围绕如何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增强企业竞争力等核心问题,山东鲁城水泥党总支进行了长期的思考和探索论证,逐渐形成了三“管”齐下抓融合的工作机制,以党建促生产,让一个老旧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连续多年取得生产经营佳绩和良好社会效益,在当地牢牢树立起党建有特色、经营业绩好、群众评价高的央企形象。

 

鲁城党总支组织专家党员召开设备检修“会诊”会议。

做法

管思想,凝心聚力。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硬件设施的落后,使鲁城党总支干部员工承受着很大的工作压力,这就需要紧紧依靠思想政治工作这把利器,激发斗志、凝聚人心、稳定队伍,靠软实力来弥补和提升。鲁城党总支始终把提高政治站位和深度挖潜有效结合起来,通过建立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和党建信息化平台、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做到学习有场地、交流有平台、活动高标准、程序不缺失;邀请公司领导到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开展“学党章”“党的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岗位闪光”等主题活动,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极大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大家咬定“同规模生产线指标最好”这一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拧成一股绳,硬是让各项运营指标追赶上了更加先进的生产线,确保了公司成本的竞争优势。

管队伍,筑牢堡垒。有好队伍才能有好业绩,有好行动才能见好效果。鲁城党总支坚持在实践中锻炼人、培养人、提升人,开展了“争做专家型党员,锻造忠诚担当队伍”系列活动,定期开展水泥工艺、生产流程、财务、安全等培训,提升职业技能,培养专家型党员,在设备维修前进行“专家会诊”,确保了每次都是最佳方案。抓好党员作用发挥,创造性实行了党员“设备包保”制度,全体党员根据自身强项每人“认领”一台主机设备,设备“实名制”,问题“随手拍”,把形式单一的设备管理寓于醒目鲜明的党员包保牌中,常态化督促、警示党员带头精检细修、带头互控、带头消除安全隐患,做到关键设备有党员包保,关键区段有党员把关,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自岗位上得到更有效发挥。在推进全员营销方面,鲁城党总支也走在了前面,率先推行了“一对一”包管机制。对区域十几个乡镇,实行干部驻点服务,定期到访和公布电话,用户所有的需求,一个电话就全部解决,真正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到了公司产品和服务全覆盖、零盲区。

管考核,落实责任。一个好的考核体系,就像“指挥棒”一样指导企业健康良性发展。鲁城党总支坚持生产经营与党建 “双责考核”,经多次设计、修改和完善,将支部考核与业绩考核结合在一起,合并为百分制考核,得分与绩效挂钩,并作为各部门和党员申报各类荣誉的参考依据。通过“双责考核”,将党建与经营铆在一起,合成“一本账”。

点评

鲁城党总支着眼于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敢于正视自身短板,精准把脉、对症下药,以思想、队伍、考核三个方面为总抓手,落脚于挑战最佳指标、保设备高效运行、市场服务全覆盖,锻造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红色先锋队”,既充分发挥了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使一个老的国有企业重新焕发出无限的青春活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