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轨道公司豫机城际铁路工程一标项目党支部:
“品质铁建”从贯通“三股气”抓起

文章来源:党建工作局  发布时间:2020-01-22

 编者按

日前,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组织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国企版)》一书出版,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教材新的组成部分,展示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政治担当、工作成效、先进经验、精神面貌。

围绕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教育、建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队伍、培育企业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实践创新等7个方面选取14篇中央企业典型案例,开展“巩固深化基层党建”系列报道,即日起在国资委网站陆续推出。

 

“背上了行装扛起了枪,雄壮的队伍浩浩荡荡。同志呀,你要问我们哪里去呀,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每当听到《铁道兵志在四方》这首歌,作为从铁道兵部队集体转业而来的中国铁建人都会涌起一种豪情壮志。战争年代,这支队伍保家卫国,是创造“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的铁道兵;和平时期,这支队伍践行国企“六种力量”,是“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行业领军者,是贯彻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开路先锋。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提出打造“品质铁建”目标,全系统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传承铁道兵“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践行新发展理念,矢志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国铁建所属十六局集团轨道公司豫机城际铁路工程一标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在河南省首条自主建设城际铁路——豫机城际铁路工程建设中屡建奇功,党支部被命名为“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

 

党员在“安全生产承诺”活动中签名。

做法

工程项目是建筑施工企业效益的源泉、人才的熔炉、形象的窗口。豫机城际铁路工程一标项目党支部着力提底气、振士气、聚人气,凝聚起同心筑梦的强大力量,为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

“品质铁建”从班子底气抓起。基层战斗堡垒强不强,支部班子的底气至关重要。底气源于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党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还建立了党员学习教育考勤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坚持把“红色教育”融入党内政治生活,列入党课重要内容,每逢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都邀请老铁道兵讲述铁道兵的历史,组织班子成员参观铁道兵纪念馆,让铁道兵的红色基因融入新一代铁建人的血脉。底气源于大浪淘沙的实践历练。党支部书记和项目经理是一对“80后”搭档,两人均有过交叉任职经历,且承担过国内多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任务,堪称“黄金组合”。底气源于从严从实的过硬作风。党支部针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推行了一套严格的“家法”——“红黄蓝”三线管理法,明确了80条红线、70条黄线、42条蓝线。“红黄蓝”三线管理推行以来,“踩线”行为从过去平均每月4起降到半年不到1起。

“品质铁建”从队伍士气抓起。从战场到市场,从铁道兵到铁建人,环境变了,身份变了,但历久弥新的“铁道兵精神”和高昂的士气没有变。士气源于过硬本领。项目部参与完成了国产盾构设备“智造”,创新实现了“盾构机加装六轴水下特种作业机器人”等14项国内外首创科研成果,联合厂家成功研制的泥水处理设备创效千万元,通过实施标准、绿色、创新、智慧“四型工地”建设和推行全链条BIM管理,实现了盾构施工全过程精细管控。士气源于党员带领。党支部把主题党日活动从“会场”搬到“现场”,让党员走出花名册,走进责任区。在盾构施工、管片模具校验等生产关键岗位设置了3个“党员责任区”、12个“党员先锋岗”,严格把控施工方案,严格卡控重要节点,激励党员勇挑重担、争创一流。项目启动时正值冬季,持续的雨雪天气使得国产首台超大直径盾构机的拼装难上加难,党支部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攻关小组,不畏严寒、昼夜奋战,仅用30天就完成了需要60天才能完成的拼装任务,并实现盾构月掘进度从200米提高到410米,创下河南省大盾构掘进新纪录。士气源于典型引领。坚持每年开展“星级党员”评比、职工“模范之星”评比,涌现出以“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胡锦华、“出彩许昌青年”于兴国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项目部先后为公司培养输送12名专业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在一次施工中,当盾构掘进至980环时,排浆管突然出现异常,泵口泥浆顿时喷涌而出。紧急关头,两名“90后”小伙子迅速拧紧闸阀,待喷涌止住后,随即奋不顾身爬入直径只有45公分的排浆管中,徒手一点一点地掏扒堵塞物块,直到故障彻底排除。

“品质铁建”从聚合人气抓起。党支部探索“党建+幸福工程”“党建+共建”模式,为项目积极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人气来源于关心关爱。党支部把“强大企业、幸福员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准员工的思想脉搏和精神需求,通过为员工过生日、为农民工体检、在项目家属院内筹建夫妻房,一项项“送温暖活动”送到了员工的心坎上,尤其是推出的夫妻房举措,不论是正式工、合同工还是临时工,都一视同仁,家的氛围让每名员工倍感温暖。人气来源于共建共享。党支部与地方、部队、业主、监理等单位组成党建联盟,以“组织互联、主题共商,工作互动、载体共建,资源互补、平台共享,成果互利、发展共赢”为内容开展“四互四共”活动。全国首家设在项目的“青春家园”和郑州航空港区人民法院“青年志愿服务站”均落地项目部。党支部的特色“品质党建”吸引了当地党政机关和国内众多企事业单位前来参观交流,“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为项目滚动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外部条件。

点评

发挥好基层党建的引领作用,贵在建好一个有底气的班子,带出一支有士气的队伍,营造一种有人气的环境。班子有了底气,员工才会服气;队伍有了士气,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企业有了人气,发展空间才更加广阔。豫机城际铁路工程一标项目党支部找准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底气、士气、人气一个都不少,进而打造了一支传承铁道兵基因、流淌铁道兵血液、彰显铁道兵血性的铁军劲旅,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优秀项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品牌。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