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顶梁柱关键时刻顶得住 国资央企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来源:《旗帜》2020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0-02-25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火速动员组织中央企业立即行动,坚决扛起使命责任,牢牢把握“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央企业全部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指挥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迅速建立了指挥有力的领导体系、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抓紧制定了各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逐级落实责任、层层组织动员,加强联防联控、实行群防群治,发挥各自优势,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医药、器械、交通、通信、能源、装备等疫情防控各个方面切实发挥出国家队的重要作用。

  

 

以央企担当创造工程“奇迹”,排除一切困难快速提高疫情病例收治能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尽快建成医院成为收治患者“安全岛”的要求,有关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号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争分夺秒、昼夜奋战,创造了专门医院建设的奇迹。中国建筑所属中建三局,牵头扛起10天内建设1000张床位火神山医院、1600张床位雷神山医院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小时制”作战地图,发起施工大会战,2000余名管理人员、12000余名作业工人、2000余台套机械设备,24小时昼夜不停施工。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分别于2月1日、6日如期建成。在建设施工过程中,有关中央企业紧急支援、密切配合,国家电网24小时不间断供电保电,中国五矿、中交集团等企业全力筹集建设物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化集团等企业免费提供柴油和润滑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积极建设5G基站,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宝武紧急支援供氧系统、管道焊接工作。目前,由中央企业承担的四川、河南、广东、辽宁、福建等地的其他46家专门医院建设改造工程,也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

以央企精神扛起紧急重任,不计代价转产疫情防控所需的重点医疗物资。当前,在疫情防控一线,医用防护服、口罩等重点医疗物资紧缺。在中央企业均不生产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的情况下,2月5日,国资委党委紧急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医疗物资保障专项工作组,组织中央企业摸底排查,及时确定转产重点企业,建立与中央企业集团、医疗物资生产一线单位联系的直通专线,每天协调、每天调度、每天监测、每天上报,用战时方式全力推进医疗物资生产。新兴际华集团整合所属3502厂、3534厂、3543厂、3521厂等原军队服装生产企业的所有生产力量,紧急转产医用防护服。国机集团组织国机智能、恒天嘉华、恩施建诚公司一方面提能扩产,一方面打破常规为有关企业提供医疗物资生产条件。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在开足马力生产聚丙烯为医用防护服、口罩提供生产原料的同时,千方百计寻求合作、引进设备、转产生产。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迅速联系3家民营企业,整合力量投入无纺布面料生产。重点中央企业不等不靠,正抓紧排产满产,努力多产快产,竭尽全力保障医疗物资供应。截至2月10日,医用防护服日产量已达2.5万套,口罩日产量已达64.6万只。

以央企力量做好基础保障,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支撑。电力、电信、粮食、航空运输等处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中央企业,全力保障好基础产品服务供应,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稳定市场预期、稳定民众情绪。在油电气保障方面,国家电网推出十条举措,实行全网保华中、华中保湖北、湖北保武汉,发电企业保持高位运行,每天近2万名职工日夜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化集团等石油石化企业在做好全国油气供应的基础上,统筹供应渠道、抢调油气资源,上万名职工为湖北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在通信保障方面,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确保湖北地区基站正常运行,紧急建设开通新的基站、专线、固定电话支援疫情防控。在空运保障方面,中航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执行湖北包机任务80余架次,累计运送医疗物资400吨、医护人员近万人。在粮油保障和稳市供应方面,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等粮油、贸易企业全力保持湖北地区米面油糖肉奶等粮油副食产品库存充足。华润集团、国药集团等10家中央企业公开承诺,疫情期间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做到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以央企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政治优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党员突击队作用凸显。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党员突击队全力确保武汉全市医院、定点医疗机构及政府单位等重要场所通信保障工作;中国五矿所属中国中冶火速集结以党员为主体的46名突击队员,24小时内完成专门医院建设所需4800个钢结构件加工;兵器工业集团新华公司党员突击队从1月20日起,就日夜奋战在防护类口罩应急生产一线。党员请战热情高涨。中央企业所属医院医护工作者积极请战,已有572名医护人员赴湖北支援,17家中央企业所属医疗机构约6000名医护人员正冲锋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南航集团党员干部积极递交请战书,申请执飞湖北航班任务;国机集团中国中元顾问总建筑师黄锡璆博士已年近八旬,收到修改火神山医院设计图纸任务后,立即带领团队研究讨论,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战书。团员青年奋勇争先。各级团组织依托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岗、青年突击队,主动担纲能源交通基础保障、抗疫物资物品配备、专门医院建设等急难险重任务,坚决做到防控疫情举措部署到哪里,青年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中央企业疫情防控战场上,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员成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的最坚强、最无畏的作战单元,成为广大职工群众战胜疫情的主心骨。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