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央企生产②】东方电气:让党旗在战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7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东方电气集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急动员、快速响应,积极应对、周密安排,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党组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分赴基层企业检查督导,看望慰问一线员工,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各项要求,1月31日,东方电气集团印发《东方电气集团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党组一声令下,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体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让党旗在战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驰援战斗最前线 “我还顶得住!”

“1998年武汉抗洪抢险时我在,这次抗新冠肺炎我不能不在,我还顶得住!”这是驰援武汉雷神山建设的“东方电气集团(武核)雷神山医院建设焊接攻坚队”成员,有着37年焊接工作经验、18年党龄的老党员朱赞,面对在家做好防疫工作也是给国家做贡献的劝说时,撂下的一句硬气话。

原来,尽管雷神山医院已经交付使用,第一批病患也已经收治入院,但是仍有部分病房不锈钢管路焊接等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武汉市江夏区经信局希望拥有管路焊接相应资质以及“拿手绝技”焊接工匠的东方电气集团所属企业东方武核进行支援。

朱赞已年过五十,原本可以申请退出一线,调整到工作环境更好、工作任务相对轻松的其他岗位工作,但他考虑到公司焊接人员紧缺,甚至存在新老焊工青黄不接的情况,因此主动推迟了放下焊枪的时间。这次攻坚,他又主动请缨,甘担重任,作为攻坚队的主力成员之一,冲上战斗最前线。

生产经营抓得紧 “这个时候必须上!”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肩上的使命感一直在提醒我,这个时候必须上!”全国劳动模范、党员黄荣洪拿上焊枪,又一次带头开始全力推进相关重点项目的冲锋。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经济运行平稳有序,一手抓战“疫”、一手抓生产,两手都要硬。一个个党员攻关队、突击队的牌子亮了出来,无数个像黄荣洪一样的党员站了出来。

全国劳动模范、党员黄荣洪拿上焊枪,又一次带头全力推进相关重点项目。

为加快重点项目焊接试验进度,完成工艺评定,保证产品顺利开工,全国人大代表、党员白映玉提前返岗,和同事们一起在车间现场研究讨论温度控制方法和施焊细节要领,为后续产品焊接提供参考。

为保证世界水电的巅峰之作——白鹤滩水电机组制造的有序推进,1月30日,东方电气集团率先在白鹤滩工区机电口节后复工。白鹤滩工地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党员和职工群众顶住疫情带来的重重压力,众志成城,忙碌且有序地开展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精品生产两不误。2月13日,工地现场传来佳音,白鹤滩3号机下机架中心体预装通过了三峡业主及监理的验收,所有验收项目全部达到了精品标准要求,这也是东方电气白鹤滩转轮厂房复工后完成的首个重大机组部件。

“作为车间主任,我们时刻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作为党支部副书记,在危难时刻一定要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以身作则,为全车间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做好‘隔离带’。”掷地有声的话语间,他们投入真刀真枪的战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

疫情防控不放松 甘当员工“小保姆”

要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强联防联控、实行群防群治,切实维护职工身体健康决不可掉以轻心。

一个独立房间、一部固定电话、一套桌椅、一张简易床,这是春节假期期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东方风电在公司大楼党员领导人员的总值班室,他们在这里24小时轮流值守,以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依然是春节假期期间,东方电机发电机分厂支部委员邓杰顾不上休息,主动担当,将员工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承担起疫情防控的重要责任。他每天统计上报分厂428名员工的身体状态、出行情况、防护措施,监督分厂加班员工的出行方式、安全防护措施、身体状态,叮嘱大家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分分钟化身分厂员工的“小保姆”。

2月10日,东方电气集团总部和各主要企业全部复工。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基层党组织纷纷设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共产党员岗”。党员们在疫情状况通知、相关人员排查、物资清理、职工服务、重点产品攻关等工作中亮身份、当先锋,勇挑重担。

因为特殊的工作环境,东方电机焊接分厂一线员工的口罩非常吃紧。关键时刻,党支部发出倡议:党员同志们积极行动起来,为分厂生产经营的正常推进贡献我们的力量。广大党员闻令而动、积极响应,你2个,我3个……将家中自备的口罩捐献出来。80 名党员共捐献出273个口罩。复工第一天,党员的一份份爱心第一时间送到一线职工手中。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为一线做贡献。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的关键时期,生产、科研、服务、管理等各条战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

在战疫的前沿,用行动稳定军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人员、广大党员站在前面,身后的群众就能倍感踏实与心安。在战疫的最前沿,用责任洗礼初心。把使命写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以坚决的行动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这烈火见真金的考验。东方电气集团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汇聚党旗凝聚起来的精神力量,为打赢这场战疫加倍努力、拼搏到底。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