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央企生产⑥】哈电集团: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文章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2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从2月10日开始,哈电集团打响了一场防控疫情、快速有序复工复产的大战。

多措并举 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

2月10日7时40分许,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哈电汽轮机叶片分厂铣工李辉来到公司门前,口罩佩戴正确,体温测试正常,准许入厂。随后几名同事依次进行体温测试、检查,未轮到的人排队静候。“以前进厂都是唠着嗑,现在大家都很自觉,相距1米左右,用眼神交流,互相问候。”

在哈电集团,职工不仅要佩戴口罩生产、办公,还要经过测温、记录、洗手、消毒等程序,尽管程序复杂,但是大家对公司采取的病毒防控工作措施非常理解和配合。各生产车间干净整洁,生产线有序运转,工人们穿着工作服、头戴工作帽,间隔依次拉开,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地工作着,不时还会有专门人员对车间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处理。

特殊时期,复工后职工的就餐问题也成了很多人关心的事情。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做到健康复工、安全复工,哈电集团复工复产温馨提示,要严格落实餐饮场所以及餐具、用具的消毒措施,严格做到每餐后进行消杀防疫,不安排职工集中就餐,倡导分散用餐。各所属企业结合企业自身情况,纷纷推出新举措,如错峰用餐、分散用餐、盒饭打包、统一外送等方式,避免人流聚集,全力确保职工用餐卫生和环境安全。“午餐是公司安排专人推着小车送到工位上,绝不允许我们订购外卖餐食。”李辉笑着说:“以前分厂有两个吸烟点儿,现在也都取消了。”

戴好口罩、帽子,用洗手液洗手消毒,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入内等一系列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

迎难而上 打好复工复产这一仗

装焊车间里,弧光闪烁,焊花飞溅,工人师傅们切割下料、组对焊接,忙个不停。机加厂房内,机声隆隆,天车往来穿梭,工人师傅们在机床前或聚精会神加工工件,或一丝不苟装夹工件,找正、对刀,紧张而有序。

“在当前复杂形势下,集团公司要在做好防控措施和保障工作的前提下,全力复工复产,聚焦‘两利三率’,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全力以赴保证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哈电集团对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疫情影响下,原本计划好的春节加班抢制生产任务受到了严重冲击。面对如此严峻局面,哈电集团一方面要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另一方面要对生产任务重点中的瓶颈进行了重新部署和安排,对防控疫情期间的生产任务进行细化调整。但公司系统上下进一步增强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哈电电机为保障各条线工作的有效运行,疫情防控期间,各部门职工在部门领导班子的统一调配下,有序开展相关工作。哈电汽轮机召开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困难以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部署和安排。哈电锅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复工生产攻坚战。

全面复工以来,哈电集团通过科学排产,一系列涉及国计民生的项目正在有序生产中。哈电锅炉正全力攻关重点产品内蒙古汇能气化炉、中煤远兴甲醇合成塔、漳州核电、防城港集箱、府谷管道等,生产紧张有序推进。哈电电机在严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高效组织白鹤滩、两河口混流式水电机组,丰宁、敦化等抽水蓄能机组,以及300兆乏调相机、出口南亚印尼等重点项目的生产。哈电汽轮机国华永州2号机组中压内缸泵水任务和国电蓬莱2号机组高压内缸、高中压隔板套装配,大庆林源1号机中压喷嘴组气道和扬子石化隔板套精镗加工等项目关键部件生产进度进展顺利,取得突破。

在海外项目建设现场, 哈电国际承担的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迎来关键节点:迪拜哈斯彦项目3号锅炉钢结构吊装开始、巴基斯坦贾姆肖罗项目锅炉第一方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伊拉克阿玛拉项目首批船运货物运抵现场、滨佳胜三期项目即将开始桩基施工……厄瓜多尔500kV运行维护项目经理Jaime颇有感触的表示,“中国在面临爆发疫情所带来的诸多困难和不便时,哈电国际仍然保持巨大的责任心和专业精神来执行项目,给予我们提供妥善的解决方案。”

“疫”不容辞 共产党员扛起责任与担当

共产党员鲍大虎,哈电汽轮机研究院透平设计所所长,为确保重点项目的设计周期,从大年初四开始上班,十余天来只休息了一天,每天早来晚走,按时巡视各科室办公室消毒情况,叮嘱员工佩戴口罩,确保做好个人防护,各项工作的稳步恢复。

共产党员杨尚魁,哈电电机南门门岗队长,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7点他就来到工作岗位,按特殊时段治安保卫工作部署要求,严格管控进出车辆,严格核查入厂人员身份及证件,杜绝没有佩戴口罩等无关人员入厂。坚持每天对全体人员监测体温,对工作区域进行消毒,并做好各项记录,有力保证了全队人员的安全健康。

哈电锅炉安全保卫处党支部要求党员到全市各大药店购买红外体温计、酒精、84消毒液、喷壶等物品,为复工复产提供防疫物资保障。环境保护室共产党员孙长海大年初二接到命令后,立即走出家门,多次外出购买消毒物资。至今,他仍忙碌在购买防疫所需物资的工作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哈电集团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在前,保障班组每位职工身心健康,这是一名班组长的责任;重担在肩,保证技术准备按时完成,这是一名技术人员的使命;在特殊时期为公司和职工保驾护航不离本岗,这是一名中共党员的担当。”哈电汽轮机研究院小机室主任丁莹字里行间之中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保证一个安全、放心的工作环境,丁莹每天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消毒,定时监测每位职工的体温和健康状况。工作时,丁莹冲锋在前,其他党员和骨干紧随其后,在保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保证公司重点项目的技术准备工作按时完成。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哈电集团广大党员勇敢主动地站出来,勇挑重担、率先垂范,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连日来,一张张冲锋在生产经营一线的画面,已经展现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使命担当。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哈电集团用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稳定生产经营,诠释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