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央企生产⑧】中核集团:党建联建组织推动 “华龙一号”“快堆一号”工程有序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3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核集团“华龙一号”、霞浦示范快堆党建工作联合委员会(简称“联建委员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集团党组要求,切实强化党建联建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积极动员现场各参建单位迅速投入到战“疫”当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安全有序复工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截至目前,“华龙一号”、霞浦示范快堆工程现场各单位保持“零感染”记录,工程现场安全返场人员合计已超过4500人,春节期间保持连续安全施工、调试,为完成两个重大工程项目的年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同心建立联防联查工作机制 确保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联建委员会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组织推进各项工作。“华龙一号”联建委员会面向全体参建单位发布了“示范工程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现场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立刻行动起来,强化政治意识,以保护核安全、核事业的思想站位对待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巩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局面。“霞浦快堆”联建委员会强化责任意识,与参建单位细化防控任务和职责,制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项防控应急预案》,联建委员会的主要负责同志春节期间留守现场、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地毯式排查,清单式管理。联建委员会坚决落实属地化政府防控要求的同时,自觉进行更加严格的“网格化、地毯式”排查,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委员会统一安排、各单位统一组织,党支部统一行动,对已纳入防疫筛查统计的人员、已经返岗人员、即将返岗人员及处在隔离期的人员进行排查、核实,福清核电通过党建联建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各参建单位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霞浦核电实施“一报告一台账”举措,准确掌握员工每日健康状态。充分发挥党建联建在基层党组织中的动员能力和团队优势,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双重责任,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做到包干到人、责任到人,确保筛查不漏人、不脱管,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证。

周密策划复工复产管控措施 坚持工期服从安全质量第一原则

统筹资源保障,保障一线生产需要。福清核电、霞浦核电联合委员会组织各单位第一时间紧急采购口罩、红外测温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并统筹各项资源配给,确保一线生产需要,对所有可能导致传染的媒介、渠道进行逐一辨识、排查、管控,定期做好生产现场、生活区域、会议室、餐厅、倒班休息场所和进入厂区(含工程区域)所有车辆的清洁、通风消毒。增加生产工器具、防护用品、空调系统消毒频率,为员工提供卫生、健康的工作环境。联建委员会还着重推进“党员联系班组”活动,特别是加强对一线班组人员的人文关怀和复工动员,了解所处区域疫情情况,询问思想动态和问题需求,做好特殊时期人员思想的安抚和疏导,提醒其做好个人防护、隔离管控、复工准备等工作。霞浦核电联建委员会专门成立“员工返程护航党员突击队”,支部书记兰文奎牵头积极协调霞浦高速管理部门、动车站等多个环节,1天内完成审批,保障400多名参建人员返回现场;同时确保返工人员顺利“进村”入住租住的宿舍,温暖“回家人”、激励“复工心”。

线上线下结合,制定详尽复工计划。霞浦核电联合委员会面对现场工人与设计代表无法及时到岗、设备厂家无法及时开工、设备运输受到多重限制等困难,积极使用“云办公”等信息化工具,通过现场办公和远程办公相结合,全力做到“无差别、高质量”,确保克服困难主动推进各项工作。霞浦核电联建委员会特别组织“防疫情,促工程”专题活动,集中专家、骨干分析研判相关领域受疫情影响的情况,统筹协调各类必备物资供应,确保工程设计、设备采购、现场施工等领域重点任务有序实施,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对于制约工程建设的重点环节,专门成立了“堆容器第一批到货部件制造党员突击队”,协调中国一重暂停民品项目、将所有焊工全部投入到堆容器项目上来,确保堆容器制造进度不受疫情影响。

牢记初心使命 坚决在危急险重任务中发挥堡垒和先锋作用

聚力战疫情,全力保工程。疫情阻击战到了紧要关头,“华龙一号”工程建设也处于关键时刻,面临着华龙全球首堆调试的重大任务,联建成员工程公司福清项目调试部组织百余人坚守在一线,放弃新春佳节与亲人团聚的天伦之乐,面对仪控柜板卡紧急维修、堆内构件流致振动试验等工作,组织成立党员攻关小组,从大年三十连续奋战15天,全程掌控机组热态性能试验的每一步操作、每一个风险点、每一本试验手册,成就了每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保障了机组的热试工作平稳推进。

联建成员中核咨询福清项监部党支部着重从应急物资准备、疫情宣传引导等方面着手,组织党员冲在防疫第一线,承担厂区值守、物资采购、后勤保障等工作;面对返岗员工因公共交通停运带来的实际困难,联建委员会成员二四公司福清项目部党委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务接送返岗员工,并组织党员承担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以及物资接送等工作。

党建联建引领,党员冲在第一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与示范工程建设的关键时期,“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现场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党建联建引领下,在疫情防控与推进工程中践行初心使命:生态环境部华东监督站是“华龙一号”党建联建委员会的“特殊成员”,现场监督组组长徐朋同志已经在“华龙一号”现场连续值守了3个春节,在疫情面前他依然主动坚守在现场一线,主动作为、创新采用线上检查和现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机组调试的重要工作及时调整监督重点,不断优化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效率,为示范工程建设安全和质量保驾护航。

多方协同作战,温暖直抵人心。霞浦核电联建委员会充分考虑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保障需求,第一时间组建了志愿者队伍,按照“一对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负责送餐、生活用品代购等工作。队伍组建过程中,中共党员、共青团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短短几个小时,战“疫”志愿者队伍即组建完毕,远超预期的1:10的志愿者比例。“有任何需要,请随时提出来,志愿代购服务一直在线!”“今天我观察隔离期结束了,能来当志愿者吗?”“一句收到、一句谢谢,一份热饭、一篮生鲜,定格了霞浦快堆事业温暖大家庭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生动画面。福清核电联建委员会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重点关注民生民意,特别解决参建人员的吃饭、返程、住宿的“三大难题”,多方协调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三大紧缺”防护用品、统一发放,把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具体到解决职工群众的困难中,积极营造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稳步推进工程建设的良好氛围。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特殊时期,党建联建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组织优势、吹响红色集结号,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的“会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在“华龙一号”、“快堆一号”工程建设的“会战”中闯关夺隘。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