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央企生产㉕】中国铁建:“红色引擎”推进复工复产“加速度”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4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的双重考验,中国铁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统筹谋划,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广大党员干部守土尽责,扛起责任,瞄准全年目标任务,点燃红色“引擎”,为复工复产开启“加速度”。

工地动了、机器转了、生产快了,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和生产车间,随处可见的党旗。截至3月10日,中国铁建840家法人企业复工率94%,全部境外项目实现复工复产,为国家经济社会稳定运行贡献央企力量。

守土尽责,两手抓实硬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面对企业经营机构和项目遍布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人员高度分散、流动性大的具体实际,中国铁建党委第一时间迅速成立主管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夯实各级疫情防控责任。

直面疫情危机,中国铁建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请缨、突击作战,先后组织30多批11510人次,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11家方舱医院的建设应急任务,建成武汉62%方舱医院、承担了90%床位的建设任务;3000多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先后派出9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和湖北;持续向武汉疫情重灾区和各地战“疫”机构捐赠大量防护物资,捐赠人民币超过6000万元;全系统10余万名党员自愿捐款1600多万元;为确保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保障战“疫”物资绿色通道畅通,组织数万名员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不息工。

中铁十七局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在机场准备出发赶往武汉。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企业如何实现有序复工复产?这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

2月28日,中国铁建党委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视频会,对全系统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分区分级精准复工生产,根据自身情况不搞“一刀切”,做好“后疫情”时期市场经营,守住“安全、质量、效益、工期、环保、信誉”六条底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筹集在建工程项目复工所需防疫物资、严格督促项目部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按照中国铁建党委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围绕“防疫情、抓生产、稳经济”总体思路,精准施策,制定防疫举措,统筹复工方案,全面吹响复工复产的“冲锋号”。

党员带头,党旗插在第一线

3月9日,在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一台出口秘鲁的岩石隧道掘进机已经完成拆机打包作业,准备近期发运国外。这台设备将用于秘鲁圣加旺水电站隧洞工程建设,是我国首台出口南美洲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

“针对这个出口秘鲁项目,从2月26日开始,班组一线党员带头做细做实拆机和打包工作,确保设备按期发货。”铁建重工掘进机总厂总装电气二班副班长、共产党员谢昊说,在复工过程中,班组党员冲锋在一线,扎实推进设备组装技术协调、验收遗留问题处理、生产问题跟踪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工期、促生产。

不只是生产车间,在复工复产大考中,中国铁建各级党组织把党旗插在生产第一线,一个个战斗堡垒冲锋在前,一名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按下生产“快进键”。

中铁十一局、中铁十四局抢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黄品青 摄

中铁十四局党委为打好全面复工的攻坚战,对总部15个党支部和15个子分公司党委召开30场点对点视频督导会,一一部署,精细安排,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组织复工的热情和干劲。同时,他们还号召各级党组织积极与驻地党组织共建,携手为项目防疫复工“保驾护航”。

中铁二十局400个党支部拉起疫情防控“警戒线”,带领15000多名施工生产人员,建起1000多个施工生产“安全岗”,推动全集团229个项目从复产、全产到施工大干,日产值已突破1.06亿元,较春节期间日产值4500万增加了1.35倍。

中铁十八局红缨枪党员突击队队员进行安全检查。

为早日将亚洲最长输水隧洞——引汉济渭工程建成通水,项目复工后,中铁十八局项目部成立了一支20多人的“红缨枪”党员突击队,在助力项目复工生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隧洞施工安全掘进。

“天窗点,我来协调争取。”在海外,沙特91公司铁路大修项目建设中,铁建国际共产党员仇前程与项目团队,积极与业主、监理沟通,为项目争取到连续且超过8小时的施工天窗,克服了施工空间狭小、车站施工难度大等一系列挑战,保障项目顺利完工。

中铁十二局三公司太焦高铁项目设备部长、共产党员范卓见是该项目聘任的 “党员安全生产监督员”,项目复工后的施工一线总是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范卓见带头组织安全生产监督员负责铺轨基地的防疫工作,并将队员分成疫情防控组、安全生产组、监督值班组,主动对项目生产安全和复工防疫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扶。

“复工任务虽急,人员安全更重,必须把好人员进场头一道关。”在人员进场管控上,中铁十七局二公司天庄高速公路项目经理、共产党员刘军制定了人员进场的“硬核规定”:“要分析每个人的健康档案,完全符合15天内的没去过疫情重灾区、没接触过外地人员、身体未发生不适条件的员工,提交了体检报告才可以返岗。”接到复工许可后,为了将因疫情延误的时间抢回来,刘军带领团队,迅速重新编制了年度施工进度计划,将延误工期时间分解到各个施工阶段,保证施工节点任务完成。

精准施策,全面复工保目标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连日来,中国铁建党委按照分区、分级原则,详细制定全面复工复产方案,确保重难点项目率先复工,引领带动各产业板块精准复工复产,奋力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

从集团总部到二三级单位到项目部,从集团公司两位主管,到各级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针对总部和下属单位集中在武汉市和湖北省的实际,中铁十一局党委为保障271个已复工项目安全生产,调动多方资源,千方百计购置防疫物资;对还不能复工项目,超前谋划疫情过后可能出现的项目集中开工和局部赶工的应对措施,做好思想、政策、方案、措施等方面的准备,确保疫情过后快速恢复生产经营秩序。

抢建长江新城方舱医院。(陈磊 摄)

中铁十二局短时间内200个项目能够顺利复工,得益于中铁十二局党委建立的集团公司、工程公司与项目部三级联动机制,即对所属各工程公司复工率实行“周评比”,项目负责人将项目的疫情防控、复工进度、人员到岗、物资材料等情况在集团微信工作群中进行“日简报”;工程公司按照“全局一盘棋”的思路,对项目的“人、机、物”进行统一调配;集团公司分管领导进行点对点指导监督,通过提建议、定方案、推共享、答疑惑、抓落地等举措,打通复工复产“肠梗阻”。

重大项目从“暂停”模式切换为“快进”模式,加快复工复产。

铁一院包机送进藏务工人员复工。

2月26日,铁一院首次采用包机方式运送人员返岗复工,92名勘探工作一线技术人员乘坐飞机从陕西咸阳飞抵西藏昌都邦达机场,立即投入藏区国家重点项目建设。

“我们通过点对点接送农民工返岗,封闭式管理,破解‘用工荒’难题。”中铁建设京沈高铁星火站负责人王伟介绍说,该项目党支部千方百计解决用工、物资供应等难题,安全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星火站项目已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41万方,完成钢筋绑扎8.3万吨,占混凝土结构比例的92%;完成钢结构3240吨,占钢结构总量的25%,向枢纽贯通节点目标全力冲刺。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 2022年北京冬奥会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一期项目、2022年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广州明珠湾大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园项目等中国铁建承建的一大批重难点项目密集开工复工,为国家经济平稳运行注入动力。

中国铁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项目压环吊装期间,员工在贴有“武汉加油,中国必胜”的合龙段前召开施工现场会。

“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工程更是春节期间不打烊,节后复工复产热火朝天。中国土木和铁建国际党委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克服员工赴境外返岗难等困难,千方百计做好所属境外各单位复工复产工作,为中国铁建“海外优先”战略实施打下良好基础。2月16日,中国铁建承建的2022年国际足联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项目主体钢结构吊装完工。2月23日,在斯里兰卡总统、总理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的共同见证下,由铁一院承担全线咨询监理的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全线通车,标志着中国铁建成功打破欧美国家在工程咨询领域长达百年的垄断。2月27日和3月3日,中国土木先后与尼日利亚联邦交通部、赞比亚交通与通信部签署米纳—阿布贾铁路项目、赞比亚既有铁路线修复项目合同,合同金额分别约10亿美元和8.24亿美元。

“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国铁建党委锁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战“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全系统正紧锣密鼓排除疫情困扰,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全面展开春季生产攻势。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