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央企生产㉗】航天科技:党员冲锋在前 防疫生产“两不误”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1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加倍的努力确保安全,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双胜利”,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千里驰援,从江城武汉到雪域高原

2月14日16点30分,装载总重30吨酒精的红色牵引车从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驶离,疾驰西藏日喀则,为当地运送防护物资。

图为铭航物流公司党员突击队在运送防疫物资途中。袁平生/摄

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七院所属四川航天铭航物流有限公司继驰援武汉之后,支援战“疫”一线的第五批防护物资。

2月13日下午3点,铭航物流公司副总经理袁平生接到电话,请求从四川资中协助运送一批防疫物资至西藏日喀则,日喀则是黑龙江省定点援藏城市。该批物资为30吨医用酒精,由黑龙江省办公厅采购,用于疫情期间援助日喀则,需尽快送达。

由于酒精是危险品、且重量过大,运抵地点又深处藏区,路上要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翻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气候恶劣、交通条件复杂,在这样的条件下,安全送达物资不容易。物流人员与时间赛跑,从车辆安排、物资装卸、人员调度、防疫安全等方面快速作出反应。

“非常时期,我们应彰显党员本色,党员干部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顶得上去,越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公司各部门要高效配合,积极从各方面寻求物流配送方案,驰援疫情防控一线。”该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邓晓霞在部署工作时发出了动员令。

马建军和韦永斌都是老党员,听说要去西藏执行任务,他们立即报了名。

他们说,这个时候党员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而且,这次防疫物资运输可能会遇到高原反应,普通人适应不了。我们都当过10多年的兵,又是20来年驾龄的老司机,身体素质和技术双过硬,相信我们可以冲得上、打得赢!

不到半个小时,一支5人的专业运输队伍迅速集结完毕,袁平生带队。在车队运输车辆上,除了有标配的酒精、体温计、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外,还有后勤部门紧急为车队采购配备的高原“爱心套餐”:防寒军大衣、红景天、氧气罐、葡萄糖口服液,以及来回10余天的方便食品等。

“疫情发生以来,党支部24名在岗党员、50多名驾驶员全部返岗,没有一个人退缩。”邓晓霞自豪地说。

2月1日运送20吨医用酒精驰援武汉、2月8日运送10吨酒精驰援贵州、2月13日运送28吨消毒液驰援上海和江苏……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保障战“疫”运输任务5次,运送医疗救援物资近100吨,紧急支援湖北武汉、贵州贵阳、上海、江苏南京、西藏日喀则等地。

我是党员,让我上

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给本就繁重的科研生产任务带来了巨大挑战。面对挑战,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04所的党员站了出来,纷纷加入党员突击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成为航天事业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2月4日,704所检验处的“防控期间党员突击队群”突然传来消息:“电装1车间有紧急任务需要检验配合,驻车间检验员都在隔离期不能去。”

704所办公区域分散,电装1车间在永丰,而大部分检验人员家住北京南苑,这给检验处统筹疫情防控和加班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看到这则消息,驻总装1车间的检验组组长张葆善毫不犹豫地回复:“我以前是电装1车间检验组组长,熟悉业务又有上岗证,我去吧。”

张葆善家住南苑,离永丰园区相距近50公里,处领导有些犹豫。但张葆善坚持地说:“我是党员,让我去吧。”

2月6日,北京下了一夜大雪,地面湿滑。张葆善做好个人防护,一大早便自驾车从南苑出发了。从南五环到北五环外,他穿越了整个北京城。

为了能够以最快速度将急活儿抢出来,张葆善午饭、晚饭凑合一口就继续干,终于在当天晚上完成了检验任务。车间同事要给他拍工作照宣传,他却笑着说,“我这人不上相”,坚决不露脸。

春节前夕,704所一重点型号项目组研判形势,决定在距离项目交付地较近的西安研发中心开展后续调试工作。项目组紧急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当务之急就是赶在春节前将产品安全转运到西安。

除夕前夜,6室青年党员马晓萌带着产品坐高铁赶往西安。产品箱子几十公斤重,这对于一个小姑娘来说无疑是个考验。“上车前还好有同事王辉帮忙护送,上了车就得靠自己啦。”马晓萌回忆起当时的经历笑称,“过路人都对我避之不及,生怕被我的大箱子砸到。”

到了西安,同事杨卓已经在车站等待接应了。两个小姑娘连夜将产品运到西安研发中心,本以为终于完成任务,没想到办公楼一楼大门已经关了。“还好楼外有个坡道可以上二楼坐电梯,也还好产品箱子底下有滑轮。”马晓萌说。两个小姑娘你拉我拽将产品拉上了楼,赶在除夕前安全将产品转运。

704所一重点型号任务节点将至,制造中心精加1、2车间紧急组织在京人员成立了抢急件党员突击队。石岩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石岩带头开展加工技术攻关和数控编程工作。他说:“这次加工零件属于铝镁硅特殊材料,我们工作室的成员特别是党员,应该冲锋在前,积极攻关。”

陈海伟是一名数控操作工,家住房山,孩子刚3岁。为了方便加班,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他说:“单位有急活儿,家里的困难我能克服。”

数控组副组长田啸孩子不到1岁,但他每天早早来到单位安排大家做好防护措施,组织生产准备工作。他说:“我年轻,又是副组长,应该多干一点。”

王广平是一名临近退休的老党员,负责工具室和机床维修,工作一丝不苟。他说:“我是老党员,就该有个老党员的样子,给年轻人做个榜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航天科技集团各级党组织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技力量。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