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央企生产㉙】中国三峡集团:
冲出阴霾,共赴春天之约——抗疫生产两不误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31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三峡集团700余个基层党组织、9000多名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凝聚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面对空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作为中央“六稳”工作中发挥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的中央企业,三峡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展现出强大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立起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生产秩序,干劲不松,奔向另一场时不我待的生产“大考”。

吹响战“疫”号角 阴霾遮不住那一抹红

农历庚子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从华中腹地暴发。三峡集团常驻湖北的员工11757人,占集团员工总数约五分之二,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1月23日,三峡集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出特急通知,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单位党委按照三峡集团党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或指挥部,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研究部署和组织协调,制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方案。

各基层党组织火速响应号召,积极奔赴所在社区、街道、乡村等疫情防控一线,拿起群防群控接力“第一棒”。

湖北能源员工与设计方商量供热管路方案

2月14日,湖北能源东湖燃机公司接到紧急驰援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供热管网施工的任务,公司热力党支部书记丁传明带头成立党员冲锋队,立下一份特殊的军令状,“具备开工条件3天内拿下所有工程!”

从一张图纸开始,30人顶风冒雪、日夜鏖战,仅用42小时就提前贯通237米供热管路,及时保障院区具备供热条件。工地上灯火通明,饭掺着冷风下肚,丁传明的日记里写道,“大家二话不说,都较着一股劲。”

“年轻人在电厂隔离值守抗疫保电,我们这些退休的‘老三峡’也要干好力所能及的事情,支持年轻人在前方安心‘打仗’。”从宜昌到北京,三峡集团离退休老同志、老党员们组成特殊的“银发志愿者”团队,协助社区领取生活物资。得知捐款通道后,他们从并不丰厚的退休金中,取出一笔笔捐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尽到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年近八旬的老党员王彦说。

“银发志愿者”团队帮小区居民领取生活物资

无论年龄是几零后,不同的战场,同样的坚守:保电供热急难险重,业务党员挺身而出;重点社区排查隐患,基层党员一丝不苟;物资分发、防疫宣传,党员志愿者不辞辛劳……

战“疫”进行时 有召必至闻令而动

在三峡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长江电力、湖北能源、三峡新能源等各单位基层党组织怀揣“疫情一日不除,三峡人一日不归”的央企担当,牢牢坚守生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庄重承诺。

1月24日,湖北省鄂州市发布封城通知。作为湖北抗疫保供的主力电源点,湖北能源鄂州发电公司党委为保障生产,动员广大职工紧急返厂驻厂。

鄂州发电公司500余名“战士”连续50多天坚守抗疫保电“战场”,在人数只有平日二分之一的条件下,累计向湖北供电23.8亿千瓦时,供热4.9万吨,有力保障并将持续保障武汉、鄂州等疫情重灾区的电力供应。

湖北能源鄂州发电公司机组故障处理

“人在、岗在、责任在,疫情面前显担当!”为做到保电时期各项工作力度不减、质量标准不降,长江电力三峡电厂党委下属6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13个党支部、299名党员中,153名党员自愿放弃休假,带头开展疫情防控、电力供应、应急保障和服务等工作;124名党员群众员工常驻三峡坝区、值守待命,精准完成各项任务,确保三峡工程效益持续发挥、三峡电站安全稳定运行。

在保障电力生产辅助用电、生产生活供水,保障工区道路通畅、后勤服务的各条保障战线上,基地发展公司各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突击队,202名党员干部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长江电力葛洲坝电厂综合管理部党员纪浩辞别亲人,以“超长待机”的状态坚守在值班一线;湖北能源东湖燃机公司发电部值长谢涛强忍不舍与担忧,把生病发烧的孩子托付给家人;长江电力三峡梯调昆明调控中心调控部值班主任王仲昌主动申请春节坚守调控值班,面对儿子的委屈,他说:“调度台离不开人,爸爸是党员,这个时候应该多承担点……”同样经历家人相隔的担忧,同样承受病毒感染的风险,举家团圆时,他们朝后让;承担重担时,他们往前冲。

截至3月16日24时,湖北能源今年输湖北省天然气量4.89亿立方米,输气量约占湖北省总用气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供武汉市2.42亿立方米,约占武汉市天然气供应总量五成以上;热力供应量达21.38万吨;发运煤炭139万吨,有力保障了湖北省能源需求;截至3月16日,消落期以来三峡水库向长江中下游补水87.35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补水量增加31.85亿立方米,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的综合效益,有力保障着武汉等长江中下游地区用水用电和航运安全。

战“疫”下半场 在逆境中重启希望

如果说,抗“疫”保供是一个企业立足本职、担当作为的集中体现。那么,在疫情短期冲击后恢复生产、拓展增量则是一个企业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担当。疫情阴霾未散,三峡集团率先拉动复工引擎,在“六稳”工作中发挥中央企业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

2020年,正值乌东德水电站工程首批机组发电和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建设攻坚之年。春节期间,两大水电站工程一线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委员、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带头,约7000名建设者并肩坚守生产建设一线,保证一批工程节点有序推进。

春节期间,乌东德水电站大坝工程、导流洞封堵、泄洪洞工程、水轮发电机组安装等重点项目均连续生产;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工程、地下厂房、泄洪洞等关键线路施工正常;两大工程施工进度也将随着返岗潮的展开而逐步加快。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工程有序组织连续浇筑

返岗复工,一头连着工程推进的速度,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生计。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工程严格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部分参建单位采取“点对点”直达运输服务,支持着建设者安全务工,重建生产生活秩序。

“我们也坐专车上班咯!”坐在开往白鹤滩水电站工程施工区的专车上,建设者露出了放心的笑容。进入施工区,口罩供给、消毒安保等防疫措施面面俱到,水电供应、食堂后勤准备充足。各参建单位联手履责,实现乌东德、白鹤滩两大水电站工程的疫情精准防控和工程全面推进。

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参建单位水电五局首批“春风行动”专车抵达工地

变压力为动力,视逆境为机遇,更要求企业寻求生产增量和发展动能。在疫情促动的产业结构调整大趋势下,如何在保持生产存量的基础上拓展增量?

抢抓机遇、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2月24日,三峡集团通过视频会形式发出开工动员令,宣布在广东、江苏等地开工建设总装机规模392万千瓦、总投资580亿元的25个新能源项目,建设期预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1.7万个。此批项目将直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对调整优化地方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三峡新能源广东阳江阳西海上风电工程现场

以强烈的“答卷意识”做好各项工作,为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作出应有贡献。“安徽区域正式复工”“湖南区域复工复产”“长江大保护上游区域正式复工”……在长江环保集团的微信公众号上,振奋的消息接二连三传来。3月14日,基地发展公司又传来好消息:宜昌兴山长江大保护污水处理项目复工,这也是三峡集团在湖北区域首个复工的长江大保护项目。

在江西省九江市,长江大保护首个“花园式”全地下污水处理厂完成垫层浇筑

顶住冲击,按时按约,多措并举加强国际协同合作,保障海外项目平稳运行。在海外,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秘鲁圣加旺水电站项目进水口区域混凝土施工、引水隧洞钻爆开挖、厂房区域洞室开挖均在有序进行;玻利维亚圣波项目部坚守工作岗位,保证各项工作正常运行。3月10日,在雨季、高温、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不利客观因素叠加影响下,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1到4号进水塔混凝土浇筑全部封顶告捷。巴基斯坦《战斗报》报系总经理萨马德·阿里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们看到,中国已采取措施复工复产,这将向全球释放积极经济信号”。

一诺既出,万山无阻,担起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凝聚合力决胜扶贫攻坚。17年,5位挂职干部、1位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资金1亿元、实施扶贫项目53个……三峡集团“扶贫引擎”有效激发了草原上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也是三峡集团主动承担央企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国家脱贫攻坚总决战的一个侧面。

内蒙古巴林左旗,三峡集团笤帚苗编织精细化培训有序开展。姜占玲与爱人张秀军合办了一家鑫铃草编制品专业合作社。在这里,她作为培训师,为附近村民讲解编织技巧,小小笤帚苗,不仅为她增加了很多收入,也帮助了很多家庭脱贫。 吕畅/摄

3月4日,在全国上下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大战役”的关键时刻,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达到脱贫指标,成为继重庆市奉节县、巫山县、江西省万安县之后,三峡集团第四个对口支援退出贫困序列的旗县。

“我要考上一个好大学,将来去三峡大坝工作,像三峡集团的叔叔阿姨一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巴林左旗一名普通小学生陈雅楠的心愿,成为这段帮扶情谊最生动的注脚。

从“疫情一日不除,三峡人一日不归”到“保电就是保大局,发电必须顶得上”的铮铮誓言;从“构筑起抗‘疫’钢铁长城”到“急难险重,党员顶上”的果敢行动……都是三峡党员对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有力回答。三峡集团慎终如始抓防疫,积极解决乌东德、白鹤滩两大水电站工程复工复产困难,在“共抓大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能源广阔机遇,开拓多元化投资市场,坚决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