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党委深入调研指导推动央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
坚决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 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2

国资委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调研指导推动力度,统筹抓好中央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改革发展工作,全力保持企业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3月中旬以来,按照国资委党委统一安排,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带头,国资委党委委员陈超英、翁杰明、孟建民、赵爱明、任洪斌、彭华岗分别带领调研工作组,深入中央企业、有关直管行业协会集中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分析疫情对企业经济运行的影响,研究应对措施,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深化改革、稳健发展,强化管理、维护稳定,坚决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月31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调研工作组汇报,对疫情下中央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就中央企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研究对策措施。郝鹏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增强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坚持底线思维,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做好“六稳”工作贡献国资央企力量。

郝鹏到中国铁建调研指导。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支撑保障疫情防控,带头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尽最大努力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骨干中坚作用,为全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疫情形势复杂变化和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复杂性、严峻性,中央企业推进高质量稳增长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必须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采取超常措施,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国资委党委进一步加强领导,要求党委成员靠前指挥,带领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直管协会等,进一步加强形势研判,群策群力,推动中央企业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抓重点企业、抓关键环节,扎实落实好提质增效各项举措,努力实现总体稳定增长。从实际出发,努力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制约达产达效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发挥好龙头企业牵引效应。指导中央企业应对好境外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及国际化经营造成的冲击,并切实做好境外机构疫情防控;化危为机,抓住疫情中产业结构调整契机,深化与各类企业在5G、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合作,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培育一批骨干龙头企业,不断向全球产业链高端迈进。

陈超英到中国移动调研指导。

翁杰明到国药集团调研指导。

孟建民到中国航油调研指导。

赵爱明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调研指导。

任洪斌到中国中车集团调研指导。

彭华岗到新兴际华集团调研指导。

郝鹏强调,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形势,密切跟踪国内外疫情、经济等形势变化,加强形势研判,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以敢于拼搏、敢于胜利的精神,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抓住创新发展的新机遇,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精准施策,增强战略定力,以科学精神、专业精神推动解决制约中央企业复产达产的共性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努力稳生产、稳经营、稳队伍,保民生、保重点、保发展,切实发挥好中央企业国民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