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央企生产㉛】国家能源集团:“双星融合”助力全生产过程脱硝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28

没花一分钱,没更换一个设备,没给机组运行留下一点隐患,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宁海电厂百万机组实现NOx排放物零超标,相比同期,环保装置投运率及环保参数合格率都得到了显著提升,脱硝装置投入时间提前了约4小时,每次启机增加环保电价收入30000元。

这在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公司,是头一份。

综观该厂“全生产过程脱硝”项目两年的攻关历程,党支部+班组强强联合的双星融合模式功不可没。党支部全面领航部门中心工作,带技术、把方向、管大局,以“双星融合”的强大力量,助推项目全面推进。

同根,瞄准同一个目标齐发力

实现企业发展的目标,就是党支部与班组共同的出发点。

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宁海电厂地处浙江东部沿海区域,是国家节能减排、大气污染物治理的重点地区,近年来行业技术不断发展,国家节能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要适应激烈的电力市场竞争,要为企业争取更多的效益,必须抢抓机遇先行一步。

“全生产过程脱硝,我们必须行动起来了!”该厂总工程师朱介南率先提出这一构想。

实现“全生产过程脱硝”在整个火电行业内已经不是新鲜事,投入500万——4000万不等的资金,有四、五种的大型改造方案可供选择,可是该厂运行部的技术人员却并没有选择“花钱抄近路”。通过对行业内的几种常规改造的对比和调研,他们发现大规模的改造设备需要重新划分场地、布置设备,给机组的其他系统的安全运行带来极大的影响,造成缺陷率上升,系统运行不稳定等安全隐患。

该厂运行党支部组建党员攻坚小组,由党支部领航,党员领跑助力项目攻坚计划,立志找到一条更安全、更有效的方法——不进行设备改造,在现有设备基础上,优化运行方式及参数,突破技术难点,实现“全生产过程脱硝”。

同源,携手攀登每一个“高山”

“投资高、回报小、风险大的方案,再容易也不做!想要更安全,更高回报率的实现全生产过程脱硝,必须要推翻现有方案,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变革之路。”——党支部是党组织的基础单元,班组是生产部门的基础单元,同样的角色位置,同样的一线战斗经验,给了他们相同的向高难度挑战的精神。

想要通过运行精细化调整的手段来实现脱硝设备的提前投运,需要各个专业、各个设备之间的密切配合。给水系统、锅炉水系统、风烟系统、燃烧系统、汽轮机高低加……受环境、温度、设备状态等等条件的影响,多个设备系统和几十组参数值,在运行过程中变幻出无数种可能,每一个细微的差别都有可能造成与最终预想的结果背道而驰。仅省煤器进口水温这一参数,其影响因素有:锅炉的给水量、蒸发量、排水量、炉内再循环水量,这些参数相互制约,为控制省煤器进口水温大于230℃需要全面判断、精心操作,才能找出一个个稳定平衡点。

以党支部的号召作为号角,把党支部和班组之间不同的分工“融”到一起,重复的工作“合”到一起,两者的工作重点都围绕着这一攻坚项目展开。支部解决了由于运行人员倒班工作制特殊性而导致的人员时间分散,技术力量无法汇聚的困境,将各运行值的党员集结起来为设备“会诊”,打通了各个系统间的技术壁垒,使各运行值、各专业主管各司其职、各展所长。

集结了党支部与班组的资源力量,以央企劳模、优秀共产党员洪辉为首的攻关小组,经过两个月的思考、演算,结合该厂现有的运行条件,终于制定出了一版令人满意的操作方案。

同心,失败只是一次“垫脚石”

如果一个个技术难点,就是一座座的“山峰”,那么党支部与部门就是以应对挑战为目的“命运共同体”,因“融”与“合”而有了资源共享、携手攀登的意识。

2018年8月27日,6号机组启机,开始了第一次全生产过程脱硝的实验。这是攻关小组等待多日的验证方案机会。

根据预先设置的各项参数值,启机后,脱硝装置入口烟气温度会迅速上升至280℃以上,脱硝装置立即投入运行,使NOx排放物指标在启机后能以最快的速度降至限值以下,实现全生产过程脱硝。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烟气温度在短暂的攀升之后,又迅速下跌,使得脱硝装置无法达到投运条件。

第一次试验,失败了,现实似乎又一次地在提醒着他们,这条路有多难,所有人都有些丧气。

找准失败原因,攻克技术难点是部门的职责;重建人员信心,鼓舞集体士气是党支部当仁不让的责任。带着各自的使命,项目分析总结会议迅速召开。

凭借丰富的运行经验,攻坚小组和当班的运行操作人员已经意识到是哪里出了问题——他们的计算方向错了,原以为煤量增加就会使燃烧率增加、温度升高,没想到事实却是恰恰相反,煤量到达一个极限数值之后,由于水系统参数的介入,反而使低温的给水量大幅增加,拉低了烟温。

只要将煤量控制在一个适度的范围,再配合汽机侧循环水系统的精确调节,我们还是完全有希望达到目标值的!

同力,把一切“不可能”变为“可能”

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班组、支部和全体党员、班员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形成合力,1+1>2的效果就这样产生。

随着研究进一步细化,涉及到的参数越来越多,攻坚小组的力量也越来越庞大。锅炉侧、汽机侧、硫化等等跨专业的技术骨干,纷纷参与到方案修改中来。计算越做越顺畅,流程越谋越精细,精确到每一个小阀门的开启率,每一个出口的流量控制,攻坚小组夜以继日的将启动方案的每一个参数,像“黄金配比”的艺术品一样精心雕琢。

技术骨干丰富的经验和对设备“了如指掌”的能力,给了攻坚小组信心,也给了部门全体人员信心,大家都焦急地等待着5号机组启机,等待着下一次的实践。

10月24日,公司领导、党支部书记、部门经理悉数到场、严阵以待。由于运行值人员深度参与到前期的方案的设计中,5号机启机后,操作员能很快熟悉方案,执行高难度的精准操作,随着机组各项数据的攀升,及时修改校正每一个参数的设定,稳定上升的烟温使得脱硝系统顺利投入运行,NOx排放数值降至国家标准值以下。

“全生产过程脱硝”的第二次实验,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在攻坚小组的不懈努力下,成功了。

同志,合力攻坚仍在“进行时”

2019年,该厂实现了百万机组全年NOx排放物零超标的记录。至此,对百万机组的“全生产过程脱硝”研究,才算暂时告一段落。

一次的成功,并没有让他们停下研究的脚步,“融”与“合”的黄金搭档还将携手面对更多、更严峻的考验。

如今,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宁海电厂四台60万机组的“全过程脱硝”项目已经全面铺开,相比百万机组,60万机组的燃烧率更低,提升烟温更加困难。运行党支部和部门技术人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切实做好环保工作不仅仅关系到企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更是一个国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减排之路,任重道远,只有严守安全环保底线和红线,不断在困境中奋进,不断在逆境中突围。

一线班组有党支部的相扶相持,党支部有班组的真抓实干,真正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实现建设世界一流高品质能源企业的目标指日可待。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