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发展③】华侨城集团:铸造红色引擎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6

华侨城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现已在全国60余座城市布局,管理和运营近80家文化旅游景区,是目前中国唯一同时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和“中国旅游集团20强”的企业,各项经营指标均大幅提升,以党建工作的提质、增效、升级,为集团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启动“学习引擎”,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根基。华侨城集团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第一时间”做好“第一议题”学习,组织党委会、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落实学习主体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部署上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开展学习,加强系统交流研学,以扎实学风筑牢思想根基。各级党组织运用“三会一课”“互联网+党员学习”形式开展学习千余次,确保学懂弄通、笃学笃行。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制度,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提供遵循。

启动“领导引擎”,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充分融入公司治理,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党建进章程”工作,确保各级国有独资、全资、控股企业完成率100%。二是健全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制度机制,修订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完善党委常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和事项清单,厘清权责关系,推动决策会议高效化、科学化、精准化。三是全面建设集团“三重一大”事项运行监管系统,与国资委系统完成互联互通,前置审议规范监管做到“纵向到底”,实现全级次法人企业全覆盖。四是提高前置研究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质量,为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五是大力推进法人单位党支部(党总支)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把关试点工作,创新研究院等21家独立法人企业作为试点单位进行工作探索。

启动“体系引擎”,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巩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华侨城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了“党支部(党总支)专项行动”,打基础、提质量、树标杆,提升党建工作体系化、过程化管控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稳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实现应建必建,消除“空白点”。二是分层分类开展党务干部培训提升履职能力。重点抓好党组织书记、专兼职党务干部和党员这“三支队伍”建设,2019年集团各级党组织累计举办培训2000余次。三是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全年发展党员300名,较上年度增长约134%。四是规范党务工作机构,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机构及党务人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五是推进基层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确定20个示范党支部创建单位,以点带面加强建设。

启动“融合引擎”,坚持融入生产经营抓党建,使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一是推进主题教育、政治理论学习、党内集中培训与集团的生产经营实际相结合,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硬本领。二是组织开展了《党建与生产经营“两张皮”问题对策研究》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指导基层推广运用。三是组织开展“书记项目”,形成了“党建引领+滨海文化公园工程”党支部结对联建共建等21个接地气、有潜质、可推广的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四是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需要,组建了党员先锋队、突击队等200余支,涌现出武汉玛雅嘉途酒店党支部、物业武汉公司党支部等一批先进典型,使党旗飘扬在防疫阻击战的第一线。目前,华侨城集团党委制定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工程”专项行动方案,从“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党建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党的思想引领与公司科学发展”四个方面,全面推进融合工程,服务推动中心工作。

启动“人才引擎”,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在“选育用管”各环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跨越发展提供干部人才保障。一是健全干部管理制度体系,推进干部管理工作规范化。二是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年轻干部人才库,有计划地开展内部竞聘、积极实施外部引进、有序推进内部轮岗交流。三是优化完善“五航”培养体系,聚焦关键人才培养,开展人才赋能工程,努力破解人才供给难题。四是加强干部交流力度,推动业务干部与党务纪检干部、基层干部与总部干部之间轮岗交流。五是坚持党管人才与市场配置有机结合,多渠道大力引进企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制订职业经理人试点管理办法,为市场化引进优秀人才提供制度保障;持续推进“断崖式”考核,激发关键人才及其团队干事创业的动力。

华侨城集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发扬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将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优势,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努力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