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发展⑪】中国化学:坚持三化提升基层党建 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1

中国化学工程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一年抓短板强弱项、两年抓巩固促提升、三年抓深化上水平”工作要求,坚决树立起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每年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每年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基层党建任务。围绕“聚焦基层抓党建、抓好党建强基层、建强基层促发展”目标,部署实施了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行动”,从2018年开始,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年”“提升年”“巩固年”主题活动,始终坚持“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管理筑牢基层党组织“三基建设”,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规范化管理,推进基层党组织“三基建设”夯实基础。制定完善《中国化学所属企业党委工作规则(试行)》《中国化学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试行)》《中国化学境外机构党组织设置和党员教育管理办法》等10余项基本制度,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规范化。组织党员干部“三亮三比”活动,立足岗位做贡献。同时,全面补充党务干部、落实党建工作经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向规范化标准化,细化量化,可操作可跟踪可考核的目标迈进。在定点扶贫的革命老区甘肃省华池县设立中国化学党员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洗礼,提升政治能力,强化了党员教育阵地建设。《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颁布之际,组织所属企业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在内蒙古荣信项目现场召开了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推动了项目党建“三基建设”,打通基层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坚持标准化管理,促进基层党组织“三基建设”水平提升。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特别是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加大管理力度,确保主题教育更加贴近基层,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编制《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手册》,在全集团使用,标准化建设有了实质性突破;开展海内外项目党组织现场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海外单位延伸;制定《兼职党务干部奖补贴指导意见》,激发基层党务干部队伍活力;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安排,分别开展了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混改企业和境外党组织建设专项整治,补足了短板。通过一系列举措,有力促进了基层党组织“三基建设”水平的提升。

坚持常态化管理,实现基层党组织“三基建设”高效运转。中国化学工程党委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举办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了由党委书记、专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授课的专题党课,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制定《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法人单位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前置研究重大事项的指导意见》,推动党建工作要求在不同类型企业进一步落地。编制《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五年举措清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党员学习教育计划》《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应知应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促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把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作为年度重点任务,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培育1-2家示范单位,实现以点带面,将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优势,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中国化学工程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经受住了考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复产达效提供了坚强保障,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近三年来,中国化学工程党委通过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企业党建质量显著提升,引领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2017年,中国化学工程打赢了保生存促发展攻坚战,2018年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完成新签合同额与2016年相比增长320.1%;完成营业收入与2016年相比增长104.6%;实现利润与2016年相比增长158.8%,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位列建筑业央企第一,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