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发展㉔】中国国新:抓实抓细基层党的建设 不断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

文章来源: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30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国国新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基层党组织“最后一公里”,坚持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的鲜明导向,在筑牢思想基础、发挥党员作用、创新方式方法上持续用功发力,为推动中国国新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和作用。

加强理论武装,传承红色基因,让员工思想“红起来”。

突出以学为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中国国新全系统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基本职责,用党的创新理论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行动,筑牢“国新人”干事创业的思想根基。国新融汇党支部围绕中央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把及时传达和学习研讨相结合,使基金业务紧跟中央要求,更好地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在学习制度上加以规范,在学习纪律上提出严格要求。国新文化总部党支部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三个不能降”的党建要求,即不能因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特点而降低党建工作要求、不能因为上市公司市场化管理模式而降低党建工作标准、不能因为强调业务发展而降低党建工作力度。

大公国际开展红色教育

突出思想融合,以红色基因培育员工央企意识。中国国新党委针对新并入的原民营企业,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在深化混改的同时不断强化党的建设,用中央企业红色基因凝聚人心,汇聚市场化优秀人才的国新荣誉感和央企自豪感,更好地服务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事业。大公国际在2019年被中国国新战略重组,由民营企业转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在交割一个月之内即成立大公国际党总支和4个党支部,结束了25年没有建立企业党组织的历史。大公国际各支部积极倡导“进了国新门、就是央企人”工作氛围,落实各项员工关怀政策,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企业精神,在员工休息区购置文体运动器材,在办公区配置心脏除颤仪,邀请专业讲师开展健康培训,帮助员工融入国新大家庭。大公国际的党员们谈到,“加入中国国新后,我们党员有一种找到党组织、找到精神家园的感觉,通过身份融入进一步实现思想融入,凝聚了坚强意志,包容了多元思想,激发了大公国际再次创业的动力”。

突出文化引领,推动国新企业文化理念深入人心。中国国新大力弘扬“国之脉、传承责任之脉,新致远、坚持创新发展”的企业文化理念,汇聚企业正能量,推动国有资本运营事业行稳致远。国新投资党支部围绕“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发展目标,精心组织策划开展公司投资文化宣传,研究制定《国新投资文化手册》,涉及投资文化核心价值观、投资文化公约、投资大事记图册、投资“大家谈”等内容,突出投资行业的专业化特点,促使员工立足本职岗位把握好自身职责定位,激发“勇担责、做到位”的奋斗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国新文化结合业务特点,挖掘契合企业发展需要的文化元素,提出采访式沟通、技改式创新、试作式执行、工匠式实干、一站式服务的“五式工作法”,塑造简单、高效、实用、精益的企业良好形象。

聚焦运营发展,助力攻坚克难,让党员骨干“冲起来”。

国新租赁克服疫情影响成立“党员先锋队”拓展业务

冲在市场一线,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先锋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国新全系统听从号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骨干冲在防疫一线、冲在业务一线,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国新租赁积极落实中央“六保、六稳”要求,利用在津注册特点,遵照天津隔离政策,努力克服疫情对项目风险审查的影响,党支部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项目组、研究组、工作组,成立“党员先锋队”驻扎天津职场拓展业务,仅一个月就完成16个央企项目的尽调审查,投放融资租赁款25亿余元,以积极状态实现公司业绩“逆势飘红”。截至7月底,超时间进度完成各项经营目标任务,交出一份靓丽的“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的国新租赁成绩单。

国新财务公司、国新金服联合党支部党员创新争优任务承诺书

冲在项目火线,开拓团队攻坚新局面。所出资企业党组织聚焦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在攻坚克难中发挥党员骨干作用,带领团队不断开拓进取。国新财务公司、国新金服联合党支部深入贯彻中国国新党委的部署要求,围绕公司四大重点攻坚任务,以党员带团队,着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企票通”规模化应用、配合国资委建立央企债券应急机制、做好监管评级准备工作、申请开展同业拆借及固定收益等攻坚业务中,让更多业务骨干参与到专项工作中,加班加点、相互配合,在“干事”中成长、在“成事”中成才,确保公司各项任务取得突破,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冲在发展前线,党建引领业务可持续发展。中国国新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紧密结合,围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中心任务,在战略上把舵定向,在运营上推动企业创造更大价值。国新投资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培养党员、员工的大局意识,坚持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把稳专业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统筹谋划划入股份运作改革工作。公司工作重心从早期单纯追求短期收益转移到打造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体系化股权运作平台上来,通过股权运作实现较好收益性。

结合实际需求,创新方式方法,让基层组织“活起来”。

国新基金管理公司与所投企业凯赛生物共同研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强化阵地建设,宣传效果进一步显现。中国国新重视党建与宣传齐头并进,紧扣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企业良好氛围的要求,运用多种灵活方式,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国新基金管理公司党支部积极建设宣传阵地,传播企业价值理念,紧扣价值观传播平台、关键人连接平台、基金投资知识平台“三个定位”,坚持“专业、精品、创新”的运营理念,凸显重原创、强思维、宽视野特色,高起点打造“国新基金”公众号。创刊以来,平均推送文章单篇阅读量达3000+。同时,牵头基金板块党支部共同出品《国新系基金党建月报》,采用语音播报、快闪动画、视频分享等多种活泼的形式开展党建宣传工作,打造国新系基金党建理论学习平台,促进员工思想交流,营造“党建就在你我身边”良好氛围。

强化青年研学,队伍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国国新针对团队年轻化、业务专业化、来源市场化的特点,突出青年研学,带动全员素质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升。融汇基金党支部立足公司组建、队伍组成、管理基金“三年轻”的特点,成立由15名35周岁以下青年同志组成的“青年学习小组”,以党建促业务,大力发扬“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时代精神,发动年轻党员专题讲授投资项目的体会和收获,组织员工分享基金项目的复盘经验,通过一系列青年学习活动,将年轻人的优势和活力激发出来。

国新投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活动

强化巩固提升,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进一步构建。中国国新巩固和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注重对经验做法的总结,在抓机制、抓长效上下功夫。国同双百党支部继续深化“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主题教育任务目标,以“开放日”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领导与员工一对一谈话,把公司改革发展要求同员工讲清楚,及时了解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对共性问题编印《Q&A手册》印发全员。国新租赁党支部制定《党支部党员学习制度》,对学习内容、要求、时间、准备、考勤、检查等进行明确,提高党员教育规范性,推动在公司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国新投资党支部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要求,在运用学习收获指导实际工作上下功夫,探索具有时代感、吸引力的长效学习方法,组织参加“国企公开课”网络学习,加强对投资理论和业务拓展相关的系统学习;在宣传墙开设专题专栏,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学习内容上墙入眼;定期组织员工撰写专题感悟进行分享,记录和展示员工学习成效和工作感悟,推动党建学习活动持续走向深入。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