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公司:加强警示教育 净化政治生态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7-08-22

近年来,中国铝业公司党组纪检组在重拳惩腐的同时,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解决好“总开关”这一根本问题。通过警示教育大会、自拍警示录,用好反面教材,集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月,构建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净化优化公司的政治生态。

警钟长鸣,持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强化警示震慑。公司从2015年7月开始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到2016年至今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对问责事例和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做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教育一批。目前,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4次,累计通报案例465起,处理1353人次。以视频会形式召开,每次都有千余名党员干部参会,扩大警示教育面;创新通报方式,由党组纪检组、企业纪委分别通报,层层传导压力。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每次都确定一个主题发表讲话,围绕党政一把手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接地气才能当好纪委书记等,步步深入,形成体系,逐步唤醒全体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真正筑牢小节、规矩、纪律、法律四道防线。

以案释纪,剖析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将《央企领导人员违纪违法警示录》发给各单位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警示教育形式和内容。公司连续开展1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监狱等,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对中铝国贸系列腐败案件进行系统整理、充分利用,组织专门力量拍摄《中铝公司“506”“513”案件警示录》,深刻剖析了腐败问题形成原因、教训,特别是通过违纪者现身说法,真诚的忏悔,教育党员干部消除侥幸心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一名党员干部在观看之后说:“以前看警示教育片,总觉得离自己很远,现在看到身边熟悉的人因贪欲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最终被依法惩处,深陷牢狱,深刻感受到自由和亲情的珍贵,对自己触动太大了,立刻警醒起来。”

用好“反面教材”,对照检查,筑牢“防火墙”。每次学习《警示录》、召开警示大会的案例,公司都专门印发通报,要求各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讨论、对照和自查。企业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把自己摆进去学,认真对照检查,做到心中有戒、触及灵魂,坚决杜绝“看戏”心态、把案例当成“故事”讲,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和治本资源,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同时,公司不断从腐败案件中吸取教训,深入查找、整治暴露出来的问题,相继建立并完善中铝公司《决策权限管理办法》、《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在决策制度、合同管理、干部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制度400余项,让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

教育向基层延伸,推动作风转变,让一线职工有更多“获得感”。为推动党内监督向基层延伸,教育效果在基层产生影响,公司全系统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接地气”工作。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不等不靠,主动走出办公室,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主动到生产一线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打通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推行“一线工作法”、建立上访接待制度等多种形式,了解发生在员工身边的消极腐败现象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宣讲党组的决策部署。积极实践在基层企业开展巡察工作,自六月份开展以来,纪委书记带队通过到现场拍照片公开曝光,对现场管理、安全生产、产品质量、“两金”压降、备品备件、合同管理、工程管理等方面开展巡察,累计发现问题1794项,整改1517项,问责136人。接地气抓监督,在基层强力“拍蝇”,让一线职工有了更多“获得感”,也让廉政文化成为公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促进了“小生态”“微环境”的不断优化净化。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