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之三:中国建筑在改革创新中迸发前进力量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11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在这很不平凡的五年里,国务院国资委、广大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不凡的成就。继“砥砺奋进新国企”系列报道之后,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深入报道中央企业5年来改革发展党建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就,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今日推出第三篇《中国建筑:在改革创新中迸发前进力量》。

广东台山核电站

历史,总是在变革中激发新的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我国专业化发展最久、市场化经营最早、一体化程度最高、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资建设集团、我国建筑领域唯一一家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简称中国建筑),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

刚刚过去的五年,对于发展中的中国建筑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五年,是经济社会效益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这五年,既有知难而上的开拓进取,也有静水深流的长远构建。中国建筑在经济新常态下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积极拓展幸福空间,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答卷。

上海洋山深水港

五年来,中国建筑连续5次获得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任期考核蝉联“业绩优秀企业”荣誉称号;五年来,中国建筑在财富“世界 500强”排名从 100位跃升至 24位;五年来,中国建筑连续稳居全球投资建设集团之首,获得标普、穆迪、惠誉等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信用评级A级,为全球建筑行业最高信用评级。自1982年组建以来,中国建筑实现“每十年多环比增长10倍”的快速发展目标。2016年,中国建筑合同额突破2万亿、营业额近万亿、利润总额520亿,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位居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第 4位、第 5位,相当于用五年时间再造了一个中国建筑。

发展的脚步,总在跨越艰难险阻、寻求改革突破中愈发坚实。中国建筑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全面服务国家战略,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以骄人的业绩、匠心的情怀,履行着对党的忠诚、对国家使命的担当和对人民的热爱。

加快转型升级 优化产业结构

作为国家深化改革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中国建筑加快推进改革步伐,不断拓展发展道路。

近五年来,中国建筑在巩固房建业务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投资开发业务,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领域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主要指标不断创历史新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基础设施作为中国建筑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在市场投资大幅下降、政府融资平台大量清理、财政金融政策不断紧缩、铁路市场剧烈调整的严峻形势下,做到了逆市大发展。中国建筑积极推进转型升级,投资建造了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特别是近几年间,随着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快速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三大战略的强力引领,中国建筑基础设施事业得到跨越式发展,业务覆盖高速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隧道桥梁、机场站房、能源核电、市政管网、水工港务等几乎全部基础建设领域,截至十二五末,中国建筑基础设施已完成投资2000亿元,续投将达万亿元,投资、建设的铁路里程1800多公里;公路里程达十几万公里;轨道交通里程数百公里。隧道、桥梁、机场、港口、核电等工程星罗棋布,已成为国家城市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如今的中国建筑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服务商,坚定地站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舞台中央。

在开拓基础设施市场的同时,中国建筑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创新商业模式,积极抢占新型城镇化建设市场。在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中国建筑充分发挥自身产业链条完善、资源要素齐全、能够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一揽子服务的比较优势,在绿色建筑、保障房建设、超高层、地下综合管廊、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及市政道路、水环境综合治理、绿色出行、特色小镇、城市规划设计、园区建设及产业导入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截至目前,中国建筑已在全国各大省市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资建设诸多新型城镇化项目。同时,中国建筑积极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已成为投资建设领域“走出去”的领航人为己任,助力全球打造“可持续城镇”。

在加快转型升级方面,中国建筑先后成立了中建资本、中建基金、中建资本(香港)等金融平台载体,依托中建基金搭建总对总产业基金合作框架,积极推动产融结合,已成功对接系统内单位多个投资项目,对企业发展逐步形成有效支撑。

强化创新驱动  增强核心实力

没有持续创新,企业就没有生命。创新驱动是中国建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一直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开展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攻关,在超高层建筑、大型场馆等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建设,路桥、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工业设备安装等领域积累了雄厚的技术优势。近年来,在建筑科技、水务环保、电子商务及其他等新业务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方面的重大突破,更孕育着中国建筑未来的发展新动能。

 

深圳平安金融中心

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国建筑始终以科学管理和科技进步作为企业发展的两个重要推动。据统计,中国建筑“十八大”以来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3项(一等奖2项)、国家勘察设计奖5项、省部级科技奖908项、国家级工法103项、省部级工法2168项、专利授权9660项(发明1098项),编制国家/行业标准90项,获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中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奖”。中国建筑千米级摩天大楼建造技术研究形成系列原创科技成果,巩固了企业在房建领域的领先地位。而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三大重点研发方向更是取得重要成果,引领行业发展。坐落在敦煌大戈壁上的敦煌丝路文博会主场馆项目,采用 BIM 技术,应用“装配式建造+EPC”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利用中建数字化平台,仅用 8 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常规需要 4 年才能建成的项目,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了“敦煌奇迹”,成为建筑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鲜活案例和成功实践。

在中国建筑,创新已不止于一种发展理念,创新的业务内容在“十三五”规划中被提升为四大业务板块之一。

近五年来,中国建筑创新发展迈出新步伐,提出将中国建筑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为中国建筑产业创新投资平台和孵化器,构建了“1+3”的创新业务组织架构,成立了中建科技、中建水务环保和中建电子商务,分别聚焦建筑工业化、海绵城市、电子商务三个产业领域。而“互联网+”的介入,更加深层次地改变了中国建筑的管理运营。在云筑网应用后,仅2016年,中建物资集中采购率达92.6%,总体采购成本降低2.56%。云筑劳务第一次实现了建筑工人工作、生活、党建等全职业生涯周期管理与全国范围内的信息共享;云筑金服在线供应链累计融资20.24亿元。

新业务创造新价值。中国建筑在“十三五”规划中勾画的新业务蓝图已见雏形。中国建筑还拟成立中建创投基金、中国建筑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中国建筑绿色产业园,对新业务予以资源倾斜,重点培育,加快模式熟化,提升业务规模,为中国建筑转型升级、寻找业务“新蓝海”提供有效支撑。

践行“一带一路”  提升海外形象

有人说,“没有中国建筑的海外,就没有中国建筑的今天。”

中国建筑是我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对外承包业务一直稳居我国企业前列。30多年来,中国建筑不仅扎根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埃及、刚果(布)、越南、埃塞俄比亚等发展中国家长期精耕细作,承揽了一大批重大标志性项目;更成功进入美国、港澳、新加坡、中东等发达市场,跻身当地领先国际承包商行列。截至目前,中国建筑已在境外130个国家和地区承建项目6000多项,累计签订海外合同额超1300亿美元,实现营业收入860亿美元。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建筑作为投资建设领域唯一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努力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代表者和领先者,实现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价值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做出中国贡献、共享中国经验、展现中国品质、提供中国技术等四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履行好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中国建筑在海外业务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本土化发展、市场化竞争、资本化运作、体系化管控,在海外承揽了一大批重大标志性项目的同时,也获得了我国政府以及所在国家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认可。2016年1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埃及总统塞西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建筑签约埃及新首都建设项目。2017年3月,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建筑与澳大利亚BBIG公司董签署西澳省基础设施一揽子项目合作备忘录。

中国建筑还结合行业和企业特点,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围绕“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以提升利益相关方幸福指数为目标,构建社会责任体系,全面推进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公司战略、日常运营和员工日常工作,在海外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中国建筑积极践行“一带一路”,也收获了海外经营好业绩。据统计,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中国建筑境外累计签约60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37亿美元,占公司组建35年来海外业务整体指标的44.4%和39.2%。去年,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公司海外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美元,海外经营又上了一个大台阶。

坚持文化引领  文化凝心聚力

一个没有先进技术的企业,一打就垮;一个没有先进文化的企业,不打自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筑企业文化得到系统性塑强,建立起企业文化体系,《中建信条》《十典九章》成为全公司的价值追求与行为规范。特别是《中建信条》,着眼于推进对中国建筑发展战略的认同、理想信念的认同,成为了广大员工心灵的寄托和归宿。中国建筑将母公司文化与子公司文化充分融合,把价值观与工程项目实现“无缝对接”,与发展紧密相融,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建筑在“拓展幸福空间”使命中不变的精神内核——诚信、创新、超越、共赢,看到了中国建筑“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文化基因。

中国建筑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实际效力,在企业文化的宣贯中,不断提升企业品牌美誉,获得行业全球最高信用评级,部分子企业还成为相关领域业主首选,中海地产连续十三年企业品牌价值位居行业第一。

文化引领,使命铸魂。先进的企业文化让中国建筑人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

用中国改革发展的长镜头去端详今天,用中国建筑转型发展的广镜头去俯瞰今天,更能深沉地理解中国建筑拓展幸福空间的光荣与梦想、跋涉与执着。

发展之道,改革为先。改革发展,中国建筑永远在路上。正如中国建筑董事长、党组书记官庆在中国建筑2017年年中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在保持房建地产主业优势地位的同时,进一步聚焦基础设施与海外,加大资源投入、加码政策措施、加强考核激励、加快前进步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将对‘五化’策略的执着、对转型升级的坚守转化为更加闪耀的经营业绩、更加丰硕的发展成果,转化为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及‘1211’中长期目标的强大动力。”

点击图片,查看“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更多内容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