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之四:国家电网牢记使命保障可靠能源供应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11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在这很不平凡的五年里,国务院国资委、广大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不凡的成就。继“砥砺奋进新国企”系列报道之后,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深入报道中央企业5年来改革发展党建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就,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今日推出第四篇《国家电网:牢记使命保障可靠能源供应》。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锡盟—泰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泰州换流站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国有特大型骨干企业,在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改善等方面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公司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旗帜鲜明地做强做优做大国家电网公司,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力量”。

履行政治责任,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执行者,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国家电网公司的企业宗旨和神圣使命。

 

国网黑龙江兴凯湖电业局为农垦八五五农场水源地机井架线供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部署落实中,始终勇挑重担、积极履责,做自觉履行央企责任的排头兵。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公司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公司加强党的建设不放松,印发党组一号文件《中共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国企党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规定,实施党建工作“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着力构建“六位一体”大党建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六大工作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向专业管理、价值创造转变。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公司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将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和日常工作之中,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公司系统坚决贯彻执行。

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优化提升“三集五大”体系、持续推进瘦身健体等方面,摸索出了适合自身的经验做法。

积极落实电力体制改革部署,公司以中发9号文件为根本遵循,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在电力市场建设、输配电价改革、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等方面,持续深入推进改革。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司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能源“四个革命”,致力从粗放式发展向提质增效转变,实现能源资源跨区优化配置,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着力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提高能源整体运行效率。

公司以一个责任央企的眼光和担当,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坚决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京津冀协同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战略部署,切实发挥国有企业的脊梁作用。

在雄安新区,公司响应中央号召,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绿色低碳、智慧高效、友好便捷、坚强可靠”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电网。在京津冀地区,±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大力践行“绿色冬奥”理念,实施“煤改电”工程,推动大气污染治理,今年年底,京津冀重点地区将全部实现无煤化。在东北,公司落实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国家战略,扎鲁特—青州特高压工程切实解决了东北“窝电”问题,直接增加装备制造业产值144亿元。

履行经济责任,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国计民生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国有企业特别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作用和支柱作用。公司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努力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强化管理、优化结构,实现转型发展,9月10日,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发布,公司以2.09万亿营收位列首位。

公司实现由传统企业向现代公司的战略转型,确立了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科学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高度契合国情企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变革创新推动企业转型,为国家电网公司打造百年老店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依法治企实现健康发展,为公司实现长治久安提供保障。以人为本激发创造活力,培养造就了一支高素质队伍,实现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

 

湖州高速充电网络基本建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创建“两个一流”为目标,在更高起点上深入推进“两个转变”,大力推动公司安全发展、健康发展、创新发展、国际化发展。

从中国国情和能源禀赋出发,公司加快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同时,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

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生命线。公司创新提出本质安全,抓基层、基础、基本功,构建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体系,实现安全可控、能控、在控。三大直流迎峰度夏满功率运行、国家重大活动和节假日全力保电、组织常规线路巡视检查、高科技手段在电网中大显身手……公司多措并举,实现电力安全可靠稳定供应。

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是公司的使命与担当。公司董事长舒印彪提出,实现能源转型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以电为中心,推动能源生产消费全面再电气化是基本途径,必须打造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的新一代电力系统。至此,工农业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家庭电气化……公司在各领域全面推进再电气化,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公司积极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支撑中国经济增长和能源转型;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引领全球电网科技发展,在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大电网控制等领域取得了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

做大做强中国品牌、大力发展品牌经济,是推进中国企业迈向国际产业链高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6月22日,国家电网品牌以3298.87亿元的价值蝉联201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榜首,领跑中国品牌国家队阵容。多年来,公司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推动中国电力装备、标准走出去,境外项目全面开花,多个搭乘国家能源合作快车的项目在海外落地生根。

随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电动汽车、新能源等被认为是承担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公司坚决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在业务升级中增添新活力,不断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从2012年居《财富》世界500强第七位,到在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公司以3151.98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蝉联世界500强企业第二位,充分彰显了公司强大的综合实力和全球影响力。

履行社会责任,做改善民生的主力军,打赢脱贫攻坚战,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

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公司全面履行“三大责任”,把“四个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开展“井井通电”工程、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积极推进西部及贫困地区农网供电服务均等化,提高东中部地区农村电网发展水平,加快西藏、新疆及四川、甘肃、青海三省藏区农村电网建设,有效改善贫困地区百姓生产生活条件。

 

国网四川电力加大农网改造力度

9月25日,公司提前三个月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累计投资1423.6亿元,完成了经营区内153.5万眼平原地区农田机井通电,实现了平原地区“井井通电”目标;实现了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全覆盖;完成了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实现村村通动力电目标,受益人口达1.56亿人。

公司投资32亿元建设国家“光伏扶贫”项目配套电网工程,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保障。今年年初,公司在湖北秭归、神农架等“三县一区”所有贫困村出资建设2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电站投运后,公司将产权无偿捐赠给村集体,电站每年所发电量由公司全额收购。这些村级电站每年可为贫困村带来十几万元的稳定收入。

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公司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实施县域产业化扶贫带动、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升级农村电力设施、修建山区公路、改善人畜饮水条件、推动科技文化下乡……一项项有针对性的举措瞄准贫困“病根”,实施“靶向治疗”,实现了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

此外,公司还不断加大对西部边疆地区的帮扶力度,通过实施跨区输电工程建设、对口援藏援疆等方式,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公司积极承担普遍社会责任,全面实现户户通电,全部解决大电网覆盖范围内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当急难险重的任务来临,国家电网人永远第一时间冲锋在前。汶川、雅安、九寨沟地震发生,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地震灾害应急响应,调整当地电网运行方式,努力恢复电力供应,用国网速度在灾区点亮第一盏灯。面对四川茂县山体高位垮塌、南方多省的严重洪涝灾害、江苏盐城龙卷风冰雹特大灾害,公司紧急集结精锐部队驰援受灾地区,全力组织损毁线路的抢修、抢建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完成抢险任务,为受灾群众送去了光明与希望。

五年来,公司探索形成科学完善的企业社会责任观,将社会责任观融入公司发展使命、根植公司工作机制,实施全面社会责任管理,协调推进公司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公司保障可靠可信赖的能源供应,负责任地对待每一个利益相关方,负责任地开展国际化运营,努力作绿色发展的表率,保障运营透明度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用真诚回馈社会,传递发展正能量。

力量来自信念,责任源于使命。国家电网人将永远忠诚党的事业,牢记光荣使命,始终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点击图片,查看“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更多内容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