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高红卫: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履行富国强军使命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10-13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高红卫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着力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政治核心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战略性任务,履行富国强军使命奠定坚实思想、政治和组织基础。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为推进航天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的法宝。航天企业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自1956年中国航天事业创建伊始,就同步设立了各级党委和政工机构,在科室、车间建立党支部,并逐步健全了各级共青团和工会组织。以党委为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的党、工、团系统,与科研生产经营管理系统深度融合,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在历次改革转制中,航天企业党的组织始终保持健全,持续不断地发挥作用。在中国航天事业6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尽管前一个时期也存在思想政治工作淡化、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但是航天战线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队伍的思想意识、工作作风的主流没有变。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孕育和形成了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涌现出了以钱学森、黄纬禄等“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众多航天英模人物。

1999年,中国航天工业经历了一次历史上最深刻的体制变革,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两大集团公司正式成立。航天科工思想政治工作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深化的形势需要,在传承优良传统和航天精神的基础上,在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断创新拓展。

航天科工党组重视加强理论武装,突出党组中心组带头作用,强化学习效果,以学习提升理论素养、研讨发展思路、转变思想观念、统一思想认识。党组和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做到“五读”(读原著原文,读时事政治,读法律法规,读历史文化,读科学技术),落实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会集体学习“四要素”(有研讨交流,对照谈问题,书记有总结,落实有措施)要求。航天科工还通过专题会议、专题研讨、专题党课、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全级次开展集体学习,2016年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3438次、讲党课8098人次。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重在强化“四个意识”,同时注重学以致用谋发展,以服务国家战略、面向富国强军重大工程与重大项目为主线,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航天科工党组着眼武器装备型号科研生产任务的圆满完成,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建立了型号科研生产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创新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保障,解决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增强思想凝聚力、政治领导力、组织推动力,有效解决了企业中心任务和思想政治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随着民用产业规模不断增大,进一步将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做法推广到了重大民用产业工程项目中。航天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稳定了干部职工队伍,提升了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功航天的自觉性,从而保障了航天科工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和顺利实施。

航天科工党组将关心员工成长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制定印发了《拓宽员工成长通道 激发各类人才潜能的战略措施》和《集团公司高层次人才选拔和交流共享工作方案》,科学合理地为员工建立清晰的发展路径,设计可持续的职业生涯。每两个月组织一期“航天科工大讲堂”,请来自一线的职工向航天科工党组和基层单位领导,分享专业技术知识和先进管理心得,加强领导与员工的互动,促进一批有能力、勇担当的优秀人才崭露头角、脱颖而出。加大对科技创新团队支持、培养和选拔力度,内部活跃着2000多个各类“双创”团队,既稳固充实了大系统工程研发骨干队伍,还满足了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心愿。通过搭建广阔的成长平台,促进员工能力提升、迅速成长,并有效激发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航天科工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的全面推进落实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航天科工党组开展全方位、高频度、多层次的宣传发动工作,统筹协调内部一刊、一网、一报和“两微一端”资源,围绕“三创新”、“三突破”、商业航天、“双创”以及航天云网等专题进行全方位宣传,在主流媒体形成连续集中宣传声势,加强对外传播,讲好航天故事,不断增强航天科工品牌影响力,营造浓厚活动氛围。大力弘扬航天传统精神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开展航天英才评选推介、选树表彰“航天科工年度感动人物”活动,叫响“大国工匠”“工人先锋号”品牌,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态势。

将思想政治工作

融入建设航天强国事业全过程

当前,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各种利益诉求交织、矛盾隐患潜伏、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员工思想和意识形态的引导工作任务异常艰巨,思想政治工作如果跟不上,就会散了人心、乱了队伍。航天科工党组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始终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导向,始终坚持勇于创新的精神品格,始终坚持科学统筹的思想方法,大力开展“五抓五促”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坚定员工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为实现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的战略目标提供思想保证和动力支持。

抓教育引导,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切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抓实抓好。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组和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头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升政治水平、增强理论素养,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入开展“航天三大精神”教育,激发践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使命的自觉性。以“砥砺前行的航天人”为主题,大力宣传身边典型,教育引导员工将“航天梦”和每个人的梦想有机融合,不断激发个体的主动性、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群体的荣誉感、协同性和凝聚力。

抓观念转变,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集团发展战略相融合。当今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经济发展“新常态”。航天科工也进入了转型升级、二次创业和初步建成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的关键期,转型升级二次创业重大战略和系列重大举措陆续出台,在顶层战略上明晰了“转型”的方向和“升级”的路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航天科工将引导干部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和研判,准确把握思想观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采取有效对策,着力把敌视新观念、固守旧办法、害怕新变革的“传统人”,改造成思路开阔、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的“现代人”,打造一支“高站位宽视野、在状态有激情、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重落实、敢创新有底线”的员工队伍和“推动工作谋划在前,创新创业引领在前,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干部队伍,确保航天科工各项战略举措落到实处。

抓“关键人群”,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完成中心工作相融合。着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科研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构建贯穿全部过程、涵盖各类项目、保障全体职工、联动各级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密切结合科研生产任务的具体情况和特点,加强型号总指挥系统和总设计师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两总”系统(总指挥系统和总设计师系统)的带头表率作用。在型号外场试验队、重大工程项目组建临时党团组织,加强对重点项目以及项目重点阶段的思想政治保障。坚持开展“项目党建”,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作用,把提高武器装备战斗力、提升国防实力作为衡量思想政治工作成效重要标准。以“党性体检”促进“思想归零”,有效推动型号技术、管理“双归零”,确保产品质量一件不差、确保工作进度按时完成、确保试验任务圆满成功。

抓人本管理,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融合。在法律法规范围内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注重发现每个员工的“闪光点”,用利益协调奠定和谐基础、用人文关怀营造和谐氛围,最终达到凝聚人心、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的目标。深入开展员工思想状况和幸福指数调查,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和需求,运用“五必问(职工思想教育情况必问,职工工作完成情况必问,职工业余生活情况必问,职工成长成才情况必问,职工廉洁自律情况必问)、五必谈(人才引进必谈,岗位调整调动必谈,不稳定现象必谈,违规违纪行为必谈,职工退休必谈)、五必访(职工生病住院必访,婚丧大事必访,家境困难必访,参加试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必访,职工出差一个月以上必访)”工作机制,及时查找职工队伍中存在的隐性问题,深入研究,及时解决,全力保障职工身心健康和工作顺利开展。

抓阵地创新,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信息化建设相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航天科工主动迎接新一轮信息化发展变革,坚持干部群众的关注点和舆论点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倾力打造智慧党建平台,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以集团公司内部网站、天工圆圆即时通信系统和内部手机客户端实现党组声音无衰减传递到每位职工,以图文表、音视频等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传播手段,深度解读中央精神和企业规划,增强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和行动自觉,汇聚不断推动事业发展、激发奋斗力量的正能量。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平台从“笔尖”转向“指尖”,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第一时间权威发声,组建全级次单位的新媒体矩阵,共同奏响航天事业改革创新的时代和声。按照舆情的轻重缓急,建立三级处置预案,采取各类手段切实把控舆情走向、消除负面影响,化解矛盾、答疑释惑,维护集团公司的品牌和形象,不断营造有利于改革发展的舆论氛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航天科工党组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履行富国强军神圣使命,推动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