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雷凡培:强化落实党建责任 助推航天强国建设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10-13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雷凡培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始终坚持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同步推进,切实履行各级党组织对航天事业发展的领导责任,为航天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统筹谋划,构建具有航天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

抓体系化建设。秉承航天系统工程理念,构建以能力为核心,以组织、责任、制度、考评为基础的“1+4”党建工作体系,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发展推动力、文化影响力、和谐保障力。从2016年开始,集团公司组织开展对所有二级单位的党建工作量化考评,提升党建在综合业绩考核中的权重,考核结果与任免、薪酬、奖惩等挂钩,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杠杠。

抓规范化运行。健全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工作机制,在公司章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中,明确党组织的地位和职责。细化参与决策的内容和程序,对涉及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工作要求的重要部署、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和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党组织全程参与、严格把关。

抓科学化管理。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管理模式,在组建型号外场试验队、重大产业项目工作组时,同步成立临时党委,开展党的工作。实施党代会年会和党代表提案制度、创新党代会组建新模式、建立党代表“异地管理、垂直参与”的运行机制。分级开展党组织书记考核述职,将考核述职延伸到基层党支部书记,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

以人为本,强化党组织在选贤任能中的使命担当

打造“生力军”。按照中央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建立组织选拔、市场配备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选拔任用制度;坚持在型号科研及项目管理一线发现、培养和选拔企业领导人员和技术领军人才,特别是对具有强烈改革意识、发展思维的优秀骨干压担子、扶上马、送一程。

筑牢“生命线”。党组织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工程,以航天精神鼓舞人,以事业发展激励人,以合理待遇稳定人,以真诚关心凝聚人。领导人员带头联系车间、走进班组,与基层员工面对面沟通交流,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靶场、延伸到家庭,前方后方一起做。

架好“能力桥”。坚持技术传承与精神传承并重,推进党员党性意识与型号任务、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工作要求“四对接”;坚持榜样引路,培育以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孙家栋、时代楷模徐立平等为代表的先进个人和“神舟团队”“嫦娥团队”“北斗团队”等先进集体,引导员工牢固树立以国为重的价值追求;践行“零缺陷”管理理念,把严慎细实的作风要求融入企业准则规范。

忠诚履职,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位

注重层层传递,拧紧“责任链”。集团公司将党组主体责任细化为全面领导、选人用人、作风建设、源头治理和组织保障5个方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检查,将检查结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要求,对检查考核中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今年集团公司所属3586个党组织全部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有效推动责任的层层落实。

强化监督执纪,种好“责任田”。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制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及配套制度。探索建立巡察监督工作机制,强化巡察发现问题、说明问题、诊断问题、解决问题的监督功能,建立约谈、巡视制度,组织开展20家二级单位的内部巡视,在14家规模较大的单位实行纪委书记专职化并交流任职。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