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王会生:以改革试点为契机 实现国企党建新突破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10-13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王会生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改革试点与加强党的建设有机结合、探索构建“卓越党建管理模式”,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强党建的有效路径。

弘扬改革精神,探索构建“卓越党建管理模式”

着眼顶层设计。提出“系统化设计”“标准化推进”“信息化建设”“全员化参与”的“四化”工作思路,探索出“顶层式设计”“项目式管理”“闭环式推进”“网络式监督”和“绩效式考核”的“五式工作法”,使党建工作在科学化建设的基础上真正成为活党建、新党建、实党建。

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国投党组创新性地将“PDCA”循环管理运用到党建工作领域,从计划、实施、考核、整改等全过程进行管控。通过“PDCA”循环管理方法,使党建工作由“虚”到“实”转变,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落到实处。

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各级党组织按照选项与立项、组织与实施、验收与评估的项目实施流程,围绕经营中心工作,找准党建服务主题,选取适合自身实际的项目开展工作,形成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人人动脑筋、想办法、上项目,打造创新型党组织的良好氛围。

注重精准施策,科学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明确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国投对控股投资企业按照产权关系、组织结构、运营模式和用工方式等维度进行分类,科学梳理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不同类型。对国有资本绝对控股、相对控股或者具有实际控制力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要求党组织必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对国有资本参股的其他混合所有制企业,要求党组织重点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界定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设置原则。国投按照“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这一根本原则,分类明确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设置要求。对于国有或集体所有制企业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明确由控股方与所在地党组织协商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对于国有或集体所有制企业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进行三种情形的划分:对方为中资民营企业,由所在地党组织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对方为外资企业,由中方投资单位党组织负责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对方既有中资民营企业又有外资企业,由中方国有或集体所有制企业党组织与所在地党组织协商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

运用“互联网+”,提升党建信息化工作水平

运用“互联网+”,实现党建信息化工作“四位一体”。以“卓越党建管理平台”为载体,打造涵盖组织管理、组织发展、党费管理、积分管理、绩效考核等内容的“信息管理平台”“学习交流平台”“微信服务平台”“监督考核平台”。

细化管理,实现党建信息化工作“流程再造”。将“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及发展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日常性工作纳入项目化管理模块,按照标准化项目流程进行统一管理。

量化指标,实现党建信息化工作“积分排名”。引入积分和排行机制,对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学习交流、交纳党费、承诺践诺、作用发挥等五个方面设计标准动作和量化指标,通过痕迹化管理自动进行统计分析,实时积分、排名,形成“查、建、联、管、用”于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