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企业】之二十二:统筹推进深入一线凝心聚力 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河南国资国企落地生根

文章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11-13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指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干部鼓足干劲。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砥砺奋进,神州大地硕果累累;学习报告,国企员工昂扬进取。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即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传递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深学笃用、深学践行的新举措,传递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造业绩的新风貌。今日刊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第二十二篇《统筹推进深入一线凝心聚力 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河南国资国企落地生根》。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会后,河南国资国企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和部署,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热潮,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助推国企改革发展。

一、全面动员部署,统筹推进学习

10月30日下午,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在郑州召开国资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动员部署会议,再次系统深入地传达学习了十九大会议精神,并对河南省国资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河南国资国企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强化核心意识,始终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同时,要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河南省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部署,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论述精神,继续加快河南省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和改进国资监管,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落实党建责任,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奋力开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深入企业宣讲,加强一线学习

11月2日和7日,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主任李涛分别深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和安钢集团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李涛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新的时期,河南省国企要坚定不移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三项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要改革事项。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扎实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夺取企业二次创业新胜利。安钢集团则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把安钢的各项工作加快向前推进,全力夺取新的更大的成绩。有关企业干部职工在听取了宣讲后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起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10月27日下午,刚回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三矿的党的十九大代表王羊娃,换上工装,背上矿灯,就赶着下当天四点班的井。在下井过程中,向周围的职工兄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说了,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王羊娃对大家说,“所以,咱们下一步还得把安全摆在工作首位,把集团‘三不四可’安全指导思想和‘三基三抓一追究’安全管理模式落实到位,大家的安全也会越来越有保障的。”

河南民航发展投资公司(河南航投)则通过各种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将员工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广泛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工作。广大员工纷纷表示,十九大是党和国家的大事,也是事关企业和个人发展的大事。当前,河南航投及广大职工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建设好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充分利用各种宣传与学习载体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下属企业创新开展了设一个专栏、写一条建议、诵一篇经典、选一个典型的“四个一”活动和“十九大精神学习闯关”微信答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公司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性,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有限公司党委组织举办了知识竞赛活动,以激发公司党员的爱党、爱国、爱企热情,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带领全体员工为公司战略转型、改革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三、学深悟透十九大,凝心聚力促发展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党委在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宣讲宣贯、学透悟透、落实落地、提质提效等四个方面精准发力。并与坚决打好集团公司“三大攻坚战”相结合,用十九大精神统揽全局、谋划发展、指导工作、取得突破。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深入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提出坚持走集团特色转型发展道路,把“三个转变”战略构想进一步丰富完善为“四个转变”战略构想。

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郑煤集团迅速掀起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公司十佳工匠刘广坛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当无愧时代、不负重托。我要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既开阔思路、敢于创新,又精益求精、做好细节,全身心地开展发明创造工作,为企业转型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大刚闭幕,从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传来消息,中国最大、最重、精度最高剖分式特大型转盘轴承在洛阳成功下线,再次刷新了由其创下的该类型轴承国内历史纪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河南机械装备投资集团将继续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努力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展示新作为。河南国资国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埋头苦干,为谱写开启全省国资国企改革新征程、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