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企业】之二十五:中国石油集团统一思想学深悟透 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16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指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干部鼓足干劲。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砥砺奋进,神州大地硕果累累;学习报告,国企员工昂扬进取。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即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传递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深学笃用、深学践行的新举措,传递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造业绩的新风貌。今日刊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第二十五篇《中国石油集团统一思想学深悟透 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中共中央近日发布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要求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并对各企事业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中国梦是全党、全国人民的美好心愿,寄予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憧憬和期待。胸怀报国之志、肩负兴油之责的石油人,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当前,中国石油百万员工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各企事业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力求学习入脑入心,将干部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集团公司党组要求,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中国石油工作实践,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中国石油各企业积极响应集团党组号召,组织班子会、中心组学习会等专题会议,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专题研讨、心得交流等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层层宣讲,层层解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心中有信仰,奋斗有力量。广大党员干部深刻地认识到,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和行动,创新工作思维和方法,真抓实干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港油田采油三厂工艺研究所以“党员做表率,践行十九大”为主题开展党内主题知识竞赛。

大庆石化公司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公司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干部站排头,党员做表率,广大石油员工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践行者。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强调,学习好、传达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立足本职岗位继续发挥好代表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四个带头”,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为推进集团公司重塑形象、稳健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中国石油的12名党的十九大代表,陆续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上,继续履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贯者、践行者的重要责任,确保大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10月31日,新疆油田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活动正式启动。肉孜麦麦提·巴克作为十九大代表和首批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员,在重油公司采油作业五区进行首场预讲。

在长庆油田公司组织的分享报告会上,十九大代表杨义兴回想起党的十九大盛况,依然心潮澎湃。“我的成长离不开长庆油田这片沃土,更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培养和关心。”杨义兴说,“回到岗位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履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积极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班站,驻单井,号召大家和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为中国石油驻兰企业协调组组长,党的十九大代表、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家民在返回兰州后,第一时间向中国石油驻兰企业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说,国有企业要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明确国有企业的政治站位,推动国有企业改革,认真履行好国有企业“三大责任”,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活动中树立更高标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基层群众中间引起了强烈反响,释放出了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推动学习贯彻工作持续走向深入。

党的十九大代表、青海销售玉树分公司西杭加油站经理才仁吉藏回到自己工作的加油站,向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立足岗位,锐意进取,以钉钉子精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国石油各企业纷纷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扎扎实实地推进,以钉钉子精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塞北边陲、雪域高原、渤海之滨、中原腹地,百万石油员工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对照新任务、分析新矛盾,才能找准新方向、增添新动力。

冬季来临,作为中国石油主力气区之一及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的塔里木油田,正在部署“迎峰度冬攻坚战”的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天然气供应保障任务。天然气事业部党员干部正在琢磨,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指导油田生产实际,并用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基层员工可以立足岗位、学以致用。

西部管道公司轮南作业区全力保障天然气平稳供应,细化安全生产工作环节,强化风险预控管理,积极落实现场冬防保温工作具体措施,保障管道平稳运行。

吉林石化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员工振奋精神,紧密结合本职工作,查找不足,用新思想新方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积极投身装置检修第一线,加紧组织施工,保安全促生产。

大港油田自觉践行创新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道路,利用油井精准地质导向技术,节约95%的土地资源,实现了21台抽油机日产近百吨的最新成果。“我们要踏实立足本职岗位,以‘稳油增气、提质增效’为目标,带领科研团队锐意创新、顽强拼搏,不断深化自主技术创新,为油田稳健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采油工艺研究院总工程师滕国权说。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冀东油田干部员工铆足干劲热火朝天忙生产,全力投入提质提效夺油上产的劳动竞赛中,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面对日益增多的天然气供应需求,油田上下全力确保冬季天然气供应稳定,迎战今冬用气高峰。

石油青工、科研工作者、石油驻村干部……他们是百万石油人中的部分群体,彰显了石油人的青春与自信,诠释了苦干实干、不畏艰难的石油精神,展现了能源国企的社会责任担当。

志存高远,放飞梦想,石油青年坚定新时代理想信念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责任使命的每一句话,都饱含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殷切期望。广大石油青年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

前行的路上不彷徨,未来的方向不迷茫,石油青年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信任,对祖国石油事业的前景充满期待。

“祖国的繁荣富强、人民的美好生活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的。我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更加坚定跟党走的脚步。”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副队长、团支部书记张兆琦说,“作为青年员工,我要脚踏实地,岗位建功,用实际行动服务百年油田,用无悔青春筑就中国梦。”

1205钻井队以“立铁人品格,做标杆旗帜”为目标,力争年进尺再上十万米,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代在变,青年的使命也在变。长城钻探40603队技术员吴龙琪认为,油气资源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特殊重要性,决定了石油青年必须要有担当,在工作中不断鞭策自己,努力成才,力争做一名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工匠,“迈向现代化强国,要看青年力量。”

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科研人员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

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中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这一光明前景令百万石油人欢欣鼓舞,倍感振奋,特别是身在一线的石油科研工作者。创造条件、营造氛围,中国石油各单位基层创新的火花竞相迸发。

从事地质勘探研究15年来,李爽获得公司各类科技奖项共34项,是企业科研骨干。“我对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充满信心。”李爽说,“到2035年,我们这代人还坚守在科技创新的岗位上,会不断有年轻人加入我们,共同为公司实现‘科技兴气’目标贡献力量,努力在油气资源勘探上取得更大突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石油将进一步强化创新战略,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新活力,挺起科技创新的坚实脊梁,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回馈社会,彰显责任,“石油村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

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一要求为企业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想法。

余涛在西藏那曲地区班戈县保吉乡热她村里马不停蹄地走家串户,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与村民们分享,贫困户、五保户是他最先走访的对象。他说,作为一名驻村石油干部,不仅自己要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还要带动身边群众一起学,凝聚群众力量,坚持问题导向,下功夫绣好精准扶贫的“一针一线”,确保如期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新疆销售公司驻村工作队在叶城县连夜组织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维吾尔语的阐述,向村“两委”委员和村民党员进行讲解;阿勒泰分公司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将报告主要内容通过村广播传达到每家每户,对村民特别关心的脱贫攻坚、美丽农村建设等新提法进行详细解读。

大会开幕第二天,管道公司立即组织捐助慰问队,前往驻村帮扶点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广发永乡广发永村,向村小学捐助了14台电脑。“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是扶贫与扶智结合的关键。我们要努力改善村小学的软环境,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保证适龄儿童都有学上。”管道公司驻村帮扶队队长池洪建说。

蓝图绘就,使命在肩,唯有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中国石油全体干部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昂扬奋进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拥抱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增添新动力,开创稳健发展新局面。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