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企业】之二十九:中国通号突出主线突出重点突出实效
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18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指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干部鼓足干劲。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砥砺奋进,神州大地硕果累累;学习报告,国企员工昂扬进取。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即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传递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深学笃用、深学践行的新举措,传递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创造业绩的新风貌。今日刊发“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报道第二十九篇《中国通号"三个突出"学习十九大精神 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中国通号党委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中央企业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坚持“突出主线、突出重点、突出实效”,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过程中,中国通号坚持结合实际,在兢兢业业保障国家轨道交通安全运营中争当先锋,在扎扎实实完成央企稳增长任务中争做表率,依靠创新驱动,满足人民对智能交通、安全出行的需求,在“四个伟大”中担当中央企业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通号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突出主线,全面部署,坚决完成当前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按照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中国通号党委专门发布《关于组织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盛况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盛况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行部署和落实,切实组织好企业本部、实验室、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以及生产车间的观看活动,展示中国通号党员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喜迎党的十九大的饱满精神状态。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一时间,中国通号党委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先后两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等文件精神。专题学习党章新内容、新观点、新思想,对全系统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动员,要求各级党组织统筹安排,精心谋划,做到按照国资委党委提出的组织领导、学习培训、宣传引导、督查指导和推动工作“五个到位”。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学以致用,以学促做,以学促变,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中国通号西安工业集团沈信公司电器中心收看会场

突出重点,分层分级,确保学习宣传活动全覆盖

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总要求,中国通号党委中心组先学一步、作出表率,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亮同志先后两次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领学并作重点发言,对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各企业党委中心组、各级党支部和海内外项目建设现场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利用网络多媒体、微信平台、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学习,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中国通号党的十九大代表柯晓宾同志先后系统内的中国通号集团公司片区、西安工业集团片区、沈信公司片区、沈信公司电器中心党支部开展4场集中宣讲活动,原原本本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分享参会感受,覆盖党员2000余人次。

 中国通号西安工业集团沈信公司电器中心班组学习

中国通号所属研究设计院集团、智慧城市研究院积极搭建微信平台,开设“微讲坛”、讨论“微话题”、参与“微活动”;北京工业集团、西安工业集团、电缆集团积极推动学习宣传进车间,开展“班前10分钟微党课”、“新党章与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答题”、“牢记责任使命 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活动;;上海工程局集团、国际控股公司等企业通过互联网、电视电话会议等形式,组织肯尼亚蒙内标轨铁路通信项目部、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项目部、印度海外临时党小组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截至目前,中国通号各级党组织已累计开展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76次,328个党支部、各项目现场48个党小组已累计组织8338名党员开展学习439次,实现了党员集中学习全覆盖。

突出实效,学以致用,努力在“四个伟大”中担当央企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对智能交通、安全出行的需求与日俱增,而通信信号领域的科技创新是满足人们对美好出行向往的关键。

中国通号西安工业集团津信公司团员青年学习十九大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中国通号结合全球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行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行业先发优势,加快推进民族通信信号科技进步,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引领全球轨道交通科技前沿。

随着全球科技创新的日新月异,轨道交通控制领域创新正向着自动化、无人驾驶、互联互通方向发展。在中国通号自主创新技术的保障下,我国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地铁、磁悬浮、货运铁路全面进入自动驾驶时代,走在全球前列。在高铁领域,中国通号已经研发出全球首套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系统(C3+ATO),让中国高铁运营更加智能、安全,即将装备服务北京冬奥会的京张高铁;城际铁路领域,中国通号已经在广东莞惠城际成功打造了全球首条时速200公里自动驾驶铁路,助力我国城际铁路跨入自动化、公交化运营时代。地铁领域,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地铁CBTC系统,成功装备北京地铁8号线,实现了对原有国外信号技术和设备的完全替代,彻底打破国外公司对城轨高端控制装备的垄断,具备全时、全程无人驾驶功能,目前正在重庆地铁5号线实施全球首个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动地铁建设运营模式的变革。中低速磁悬浮领域,装备中国通号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运行控制系统(MATC)的北京S1线成为国内首条实现自动驾驶的磁悬浮线将于年内开通。货运领域,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CIPS)实现了货车调度、管理、作业的全盘自动化,使我国铁路货运一天的装车量相当于欧洲一个月的装车量,奠定了我国铁路运输强国的国际地位。

 

装备中国通号C2+ATO列控系统的莞惠城际是全球首条自动驾驶城际铁路

面向未来,中国通号正按照储备一代、研发一代的技术策略,在巩固既有技术优势的同时,正在积极开展基于北斗导航的下一代列车控制系统、智能综合运输系统、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铁列控系统等行业引领性、前瞻性研发,始终引领轨道交通前沿科技,为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在展示央企担当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速加油。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