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李建红:走进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06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提出了明确任务和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即日起,国资委网站开设“学习笔记”专题,展示中央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新思路、新实践、新成果。首批将推出15家中央企业负责人在《国资报告》杂志刊发的学习十九大精神署名文章。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建红

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已经顺利闭幕,这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我有如下体会。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总书记的论述十分深刻,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

对一个政党和国家来说,“新时代”的定性从来都是意味深长的:新时代的“新”,不是“有一变则谓之新”,而是历史性变革后的万象更新;新时代中的“时代”,不是简单的“时期”,需要放到大的历史方位、历史坐标中去定位。今天的“新时代”,意味着我们真正拿出了民族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并付诸实施,意味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将肩负起新的任务,承担起新的使命。

新时代将会给国企特别是中央企业带来新的机遇。招商局跨越三个世纪、145年发展的历史可以充分证明:国家兴盛时期,往往是企业蓬勃发展、不断壮大的时期;企业战略和国家战略融合得好的时期,也是企业发展得较好较快的时期,和平的社会环境、平等的市场机制,都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先决条件,使得企业能够“用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向着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对于招商局来说,要站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招商局成立145周年的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融入国家和时代发展的洪流,主动担当、勇往直前。

第一、新征程要有新目标。目标如同灯塔,指引着招商局这艘巨轮扬帆破浪的征程。招商局的“十三五”战略目标,也就是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点),要在“十二五”的基础上,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利润等主要指标都要实现翻番,力争“再造一个招商局”,初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同时,要全力打造“三个世界一流、四个国内领先”产业,培育出保险、资产管理等一批新的特色金融服务产业和高端邮轮产业、大健康产业等新的增长点,成为央企国家队排头兵、产业领先者、行业整合者。在集团进入世界500强前列的基础上,我们还将着力培育打造银行、物流航运、城市与园区开发和运营、保险等几个具有世界500强实力的企业。下一步我们还要结合十九大提出的目标和形势的新变化,确立集团和相关产业新的发展目标。

第二,新征程要有新战略。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结合新时代新目标和“国家所需”,研判发展趋势,谋划长远,以获得更加丰厚的发展优势和发展动力。要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实现2020年目标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进一步提出集团到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战略规划,谋划战略安排,指引招商局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择高处立、朝深处想、向宽处行,争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战略的排头兵,以新的作为,为实现国家“十三五”目标做出新成绩,为“两个十五年”的阶段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出新辉煌。

第四,新征程要有新贡献。过去145年来,招商局在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强国梦包含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等内容。招商局在其中许多方面都有较强的基础,完全可以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要充分发挥集团综合央企的优势,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窗口期,进一步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工作的实效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培育发展新动能,统筹调优存量与做优增量,加快推动旧产业转型升级,为国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新的贡献,为建设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学习十九大精神要做好三结合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上下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集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要同在港央企责任使命紧密结合。要围绕“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招商所能”,不断做实做优做大集团在香港的发展;要进一步结合香港产业优势和集团在港产业布局,推动金融、贸易、航运物流等传统优势产业巩固提高、转型升级;对于环保、教育、医疗、文化创意、创新科技等新兴产业,要择机进入、重点突破;要继续履行好“在商言政”职责,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认真落实。

二是要同战略“四化”紧密结合。要把国家的阶段目标和战略导向、行业的走势规律、集团目前的实际情况等,研究深、研究透,要拿国家的望远镜审视我们的未来,让我们的战略能准确把握新时代发展内涵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深化集团战略研究,细化集团战略目标,优化集团战略举措,强化集团战略管控,确保集团战略与新时代相适应、与国家战略相融合。

三是要同完成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谋划安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紧密结合。我们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执行力,积蓄持续增长动能,提升风险管理水平;要严抓安全生产,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内部巡察,凝聚向心力,统领全面可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要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分析集团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机遇和挑战,以问题导向检视不足和短板,联系各部门专业实际和各公司产业实际,推动集团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