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奚国华: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增光添彩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07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提出了明确任务和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即日起,国资委网站开设“学习笔记”专题,展示中央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新思路、新实践、新成果。首批将推出15家中央企业负责人在《国资报告》杂志刊发的学习十九大精神署名文章。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政治宣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于这份报告,我有四点主要学习体会。

第一,“核心”凝聚“信心”,深刻认识习近平同志作为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及时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极大增强了我们“做强做优做大”的信心,从而更加自觉拥戴这个坚强核心。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大手笔谋划国内国际大局,大气魄引领治党治国治军,大力度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实现了诸多“前所未有”,在中华民族复兴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校正航向的历史性变革、取得彪炳史册的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同志这个坚强领导核心掌舵领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要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八项本领”,满怀信心、满腔激情地投身国企党建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不忘为人民服务。

第二,“思想”指引“思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明确厘清了我们“提质转型升级”的思路,从而更加自觉践行这个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又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其思想灵魂是“以人民为中心”,其思想内核是“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既有理论高度,更具实践价值,明确了指导我们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思路,必须长期坚持、坚决践行。

作为从军队走出的中央企业,新兴际华特别要紧扣“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特征,升级使命,厘清愿景,始终坚持“党管民享”红色发展方向,增强发展定力和引力;修订战略,完善规划,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蓝色发展方针,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优化业务,调整结构,始终坚持“低碳高效”绿色发展方式,厚植发展能力和潜力。

第三,“方略”引领“方向”,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全面谋划了新时代发展蓝图和行动路线,更好引领了我们“培育世界一流”的方向,从而更加自觉遵循这个基本方略。

报告系统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40年历史经验,特别是精辟提炼了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推进我们整个事业发展过程的宝贵经验,概括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项基本方略,并提出了新时代具体领域工作的政策定位,为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社稷民生邦交各个方面具体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兴际华要认真研究“十四项”基本方略及其统领下的九大工作部署,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号召,结合集团十三五规划滚动调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施内部整合重组、推进外部配套兼并,加快形成冶金、轻纺、装备、医药、应急、服务六大业务发展格局和业务管理体系,战略统领、业务主导、创新驱动、区域联动,真正实现专业化管理、协同化运作、全球化发展,合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多元跨国企业集团。

第四,“特色”彰显“本色”,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真正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鲜明点亮了我们“姓党保军为民”的本色,从而更加自觉投身这个伟大工程。

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担当历史使命,实现宏伟蓝图,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系统阐述了党的建设八项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成为实践中指导我们国企党建在新时代不断加强的行动指南。要与落实总书记国企党建“四个坚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推进。

一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完善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体制,规范各级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程序,以健全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引领健康发展。二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坚持抓党建从经营出发、抓经营从党建切入,立足生产经营创新党建工作模式,聚焦中心工作活化党建传统载体,探索富有新兴际华特色的党的活动平台,彻底根治党建政工与生产经营“两张皮”问题。三要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激发企业经营活力。突出政治标准、注重专业能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试错防错平台与容错纠错机制配套,党建引领、改革激活、人本激励、共性监督,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鼓励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四要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深挖企业发展潜力。超前准备投身即将开展的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军“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本色”,永葆新兴际华人的党的政治本色和军队革命本色。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