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⑨】中国节能:以党的建设引领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30

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中,如何调动组织内外部专业力量积极投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抓长江大保护?作为主业为节能环保的中央企业和共抓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近年来中国节能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出一条以党的建设引领绿色发展的新路。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节能集团党委把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谋划部署、迅速传达学习、迅速组织研讨、迅速贯彻落实、迅速营造氛围,并着力抓好“三个转化”:

转化为做强做优做大的强大动力。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等一系列重要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计划,2018年举办5期轮训班,对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进行集中培训。邀请中央党校、国防大学、兄弟央企等专家作专题辅导,集团领导带头到基层讲党课、带头到基层宣讲,切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等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理论支撑。

转化为集团改革发展的思路对策。去年11月,在国资委党委指导下,中国节能党委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暨改革发展战略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对集团改革发展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认真研究作为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如何践行神圣使命、积极投身建设生态文明这个“根本大计”,提出了“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的神圣使命;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的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的发展愿景;确立了“两步走、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和“六大发展任务”,以实际行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转化为推进战略落地的具体举措。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落脚点要体现在推动集团战略目标落地上。集团党委把2018年确定为“科技创新年”。4月份,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对集团科技创新的目标、原则、思路、任务以及保障措施作出全面部署。制定实施《科技创新行动方案(2018版)》,确定集团公司第一批18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组建新的科技委员会,聘任节能环保行业著名院士、专家为外部委员。6月11日,中国节能在山东临沂召开了长江大保护誓师动员大会,发出打好长江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锋号令。

坚定不移推进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落实

中国节能党委把参与重大国家战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在推进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中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为所能为。

党委统筹“有人抓”。为积极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中国节能党委成立了雄安新区建设办公室,统筹雄安新区建设一揽子事宜。为有效履行集团“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作用,中国节能成立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领导小组,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大山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余红辉任副组长。同时筹建长江环境保护事业部,作为集团常设机构,专司长江污染治理相关事宜。

决策落地“有项目”。在雄安,中国节能承担了雄安新区第一个项目——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综合能源供应系统、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的设计和建设,创造性地提供了“能源节约+环境保护”综合解决方案,并持续推进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等后续项目建设。在天津,中国节能与天津就垃圾焚烧、污水处理、土壤修复、科技研发、绿色基金等达成“一揽子”合作意向。在海南,中央作出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决定后,中国节能领导立即与海南、三亚等省市领导洽谈,派出2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专业团队,开展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前期规划设计和方案论证。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中国节能深入研究制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发挥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三年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举全集团之力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各项工作落实。

效果检验“有机制”。为切实推进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落实落地,集团党委将这些重大战略的落实情况纳入纪委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形成有效的“闭合回路”。国资委党委郝鹏书记在集团调研时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等,都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的国家重大战略。中国节能积极主动作为,体现了中央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坚定不移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中国节能集团党委注重在推进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科研攻关、转型脱困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围绕组织力强队伍。扎实开展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先锋队”活动。集团党委把党员的先进性要求与生产任务、岗位职责紧密结合起来,要求各级子公司明确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先锋队,切实做到改革发展有党员领着,提质增效有党员带着,经营指标有党员扛着,科技创新有党员顶着,风险管控有党员防着,财务管理有党员把着,安全生产有党员盯着,海外项目有党员守着。中节能太阳能公司勾宪芳作为技术带头人,抛家离子、扎根一线、潜心攻关,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27项,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

二是突出政治功能固根本。新时代集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地集团把党支部建在一线、建到项目部,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设党支部阵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三是发扬党内民主解难题。集团党委把压减“两金”和企业法人户数、处僵治困、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摆上重要位置。资产公司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靠前指挥、跟踪督导,建立月报制度,狠抓工作落实。目前,集团已经累计完成压减101户,累计安置人员1405人,处置资产89.29亿元,收回资金24.96亿元,减少债务54.7亿元,减少职工成本1.84万元,减少管理费用2.15亿元,没有发生任何负面舆情和群体性事件。

坚定不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过程中,领导干部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内部发展环境至关重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大山多次强调,只有领导干部带头,依靠党组织把广大党员组织起来,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全面压实责任,层层上紧“发条”。集团党委始终牵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每年集团党委与各二级公司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二级公司党组织向集团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制度,召开二级公司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考核评价办法,实现了党的建设考核同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考评相衔接,有效强化了二级公司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

扭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集团党委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暂行规定》,明确了“一岗双责”清单,充分发挥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明确要求二级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照执行。

加强纪律建设,守住底线红线。集团党委制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修订《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等制度,为各级领导干部划出底线和红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实践和真理的探索永无止境,党的建设永无止境。面对未来,新时代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任在肩,中国节能将持续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国资委党建质量提升年的工作部署,全面加强集团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到实处,把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保证和政治优势,转化为实现集团愿景使命、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