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
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政治素养和专业化水平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8-10-15

    编者按 10月1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党员干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总结两年来贯彻落实的进展成效,不断开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出席学习座谈会并讲话。即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再学习再出发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重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再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坚定信念、任事担当,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面对日趋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最大的肯定、最大的鼓舞、最大的期望,也为我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

再回首,牢记总书记嘱托两年来奋力开拓成效显著

两年来,国资委党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从严管理企业领导班子,加快培育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从严选用企业领导人员,更加突出政治标准,把是否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作为首要标尺,严格落实“凡提四必”“五个不上会”要求,严格执行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廉政“背书”制度,政治上不过关、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持续优化企业领导班子结构,两年来国资委党委选任中央企业领导人员192人次、配合中央组织部选任177人次,国资委党委选任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中75%以上具有基层班子工作经历,并集中补充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实绩、能力都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有力增强了企业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从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两年来共开展谈心谈话1102人次,提醒27人次,函询13人次,诫勉2人次;认真做好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对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的坚决调整,两年来共对中央企业抓党建不力、重大资产损失有责、工作不在状态或存在突出问题的9名正职、14名副职进行了调整,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再出发,新时代新担当不断开创新局面

通过两年的实践,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把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好、用好、管好,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至关重要。

下一步,国资委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全力培养讲政治的企业家和管企业的政治家,中央企业也要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贯彻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对做样子、混日子、不作为的干部,要坚决调出领导班子。

要进一步加强从严管理。切实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外和八小时之内的管理贯通起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帮助干部健康成长。

要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9月26日,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一重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班子建设,极大地调动各类人才创业积极性。

要坚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强化正向激励,切实加强人文关怀,进一步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千方百计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锐意改革、创新发展成为中央企业的良好风尚。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