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的重要论述
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8-10-17

编者按 10月1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党员干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总结两年来贯彻落实的进展成效,不断开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出席学习座谈会并讲话。即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再学习再出发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重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再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地方各级党委要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

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统一的关系,指出了抓党建就要抓责任制这个党的建设“牛鼻子”,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对于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再回首,牢记总书记嘱托两年来奋力开拓成效显著

两年来,国资委党委认真履行“负责中央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责任,围绕责任设计制度,依据制度考核责任,打出一套“明责履责、考责问责”组合拳,推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不断压实,管党治党的氛围更加浓厚。

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资委党委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会同中央组织部明确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30项重点任务、细化23项具体任务分工,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牵头挂帅;会同中央组织部成立12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聚焦重点党建任务挂图作战、对表推进。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不断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工作体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研究谋划、抓部署推动、抓督促落实,既挂帅又出征,切实做到了把抓党建作为第一政绩、把管党治党作为第一责任。

建立健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会同中央组织部制定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了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专职副书记直接责任、其他党员领导人员“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履责要求以及追责问责的程序办法。

有效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全面实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向国资委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党委(党组)负责人向国资委党委述职党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三项制度;制定实施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首次开展了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把党对中央企业的全面领导从“原则要求”转化为可考核、能量化的“刚性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上,充分肯定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成效,给了我们巨大鼓舞和鞭策,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全面抓好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再出发,新时代新担当不断开创新局面

通过两年的实践,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总书记“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重要思想无比正确,为我们加强中央企业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方法。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伟大征程中,我们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鲜明导向,全面压实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要进一步完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深入厘清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管党治党责任,修订完善责任清单,细化明确履责方式,抓住关键人、带动一班人,进一步推动形成党委抓、书记抓、有关部门一起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要进一步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认真总结2017年度党建考核经验,开展2018年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工作,今后这项工作是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安排,要持之以恒抓下去。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也要结合实际,加强对所属企业党建责任落实情况的指导督导和考核评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要进一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充分运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结果,既要与领导班子任免、薪酬、奖惩相挂钩,又要作为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对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敢于问责、严肃问责,推动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全面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