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集团、中国海运重组整合打造专业化航运服务集群

文章来源:中远集团、中国海运  发布时间:2015-12-14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实施重组。两企业重组,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央企提质增效升级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复苏缓慢,国际航运市场总体低迷,竞争日趋激烈。全球航运企业面对巨大经营压力,纷纷在联盟并购、资产重组、产融合作、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创新求变,以增强企业抗风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国际航运及航运相关业呈现出专业化、联盟化的发展趋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在此背景下,为顺应世界经济和行业发展潮流,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结合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中远集团与中国海运以增强业务发展能力、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及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对所属集装箱航运、干散货航运、油轮运输、码头以及航运金融业务进行资产重组,在供需两侧同时发力,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既刺激运输需求增长,也促进运输供给升级,不断发挥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化竞争能力。

中国远洋通过租入并经营中海集运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收购中海集运经营网络,并出售干散货航运业务,成为专注于集装箱航运服务供应链的上市平台。中远太平洋通过收购中海港口,出售佛罗伦租箱业务,成为专注于全球码头业务的上市平台。交易完成后,中国远洋将成为以集装箱航运服务链为核心的全球第四大集装箱班轮公司和以总吞吐量计全球第二大码头运营商。集装箱航运运力规模和航线覆盖全面增长,船队、箱队结构全面优化,码头网络布局全面扩张,经营效率大幅提升,同时,集运业务和码头业务协同效应得到显著加强。

中海集运通过将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出租予中国远洋,同时出售集运配套业务和中海港口股权,收购中远和中国海运租赁类、金融类资产及股权,成为以租赁业务为核心的综合航运金融服务平台,致力于成为以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和非航融资租赁等多元化租赁业务和投资业务为主的综合航运金融服务提供商。交易完成后,集装箱租赁业务规模将排名世界第三。

中海发展通过收购大连远洋,出售中海散运及其他散货资产,成为专注于油品运输业务、LNG运输业务的油气运输上市平台。交易完成之后,中海发展油运船队控制运力规模全球第一,超大型油轮船队(VLCC)运力规模全球第二。

通过本次重组整合,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将打造集装箱航运、港口码头、油气运输以及综合航运金融四大专业集群,将大大提升我国航运企业在国际航运业中的地位,增强国际化竞争能力,有利于提高我国航运业资源利用率,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助力物流产业转型升级,从而为促进我国对外经贸往来,打通对外贸易战略通道,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