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10-22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务实创新,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一、国民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更加突出。中央企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直面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资产规模迅速扩大,盈利大户增多。目前中央企业资产规模达到53.8万亿元,户均资产5400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五年来中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较上一个五年增长66.6%,增收额占中央企业整体收入增量的65.7%;工业企业利润较上一个五年增长26%,增利额占中央企业整体利润增量的53.5%,逐步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动力,振兴实体经济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中央工业企业收入同比增长18.3%,增收额贡献率达75.3%,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增利额贡献率为64%,创五年来最好水平。

二、国有经济支柱地位更加稳固。中央企业不断加大电力、石油石化、电信和军工等国民经济基础性、支柱性、战略性产业的投资力度,五年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7万亿元,较上一个五年增长18.8%,其中:电力企业累计投资4.5万亿元扩大装机容量,承担了全国约70%的发电量;电网企业提供全国95%以上的用电量,保障了全社会电力需求;石油石化企业累计投资超过3万亿元,承担国家战略油气储备使命和油气管线建设运营任务;电信企业累计投资1.8万亿元,加快信息产业迭代升级;军工企业在核工业、航天、航空、海洋及常规武器装备等方面取得多项重大突破,促进我国国防现代化水平和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近五年中央企业上缴税费10.3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63.5%,占财政收入比重达14.7%。

三、经济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中央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三管齐下”。一是做大新兴产业增量。中央企业在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中承担着重要任务,近五年高端制造、科研、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收入增长24.1%。二是激活传统产业存量。中央石油石化、钢铁等传统企业通过技术工艺创新提高附加值,打造高品质、焕发新活力;中央建筑企业在超高层建筑、高速铁路、特大桥梁、大型疏浚吹填等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近五年实现利润比上一个五年增长150.9%。三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过剩产能,有效处置“僵尸企业”,通过主动减量为增量腾出了更大空间。目前,中央企业布局结构更趋优化,石油、电力、钢铁等传统重化工业资产占全部中央企业资产比重为35.5%,较2012年下降了9.4个百分点;建筑、交通运输、商贸等现代服务业资产占比提高了8.7个百分点。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下,近五年中央企业实现收入117.9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64.3%;实现利润6.4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30.6%;实现净利润4.6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43%。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世界一流,做强做优做大,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