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10-22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作文章,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着力破除影响效率提升的各种障碍,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改革促发展、释红利的作用有效发挥。

一、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了发展动力。推动中央企业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形成有效制衡的决策机制,增强发展动力的重要保障。分类改革扎实推进。将中央企业分为三类,分别是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商业一类),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商业二类)和公益类。分类改革、分类考核、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全面推进,分类的导向作用逐步显现,不同功能分类的企业定位更加清晰,整体上推进了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更好地融合。公司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出台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实施方案,69家集团公司及2600多户下属企业年内将完成改制工作。2016年底,央企控股的290家A股(含A+H)营业收入、净利润占A股市场的39.3%、30.07%,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融资、推动机制转换和战略性重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董事会建设深入推进。98家中央企业中,83家建立了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规范董事会,中央企业二级国有独资、全资公司中近一半建立董事会。在4家中央企业集团开展落实中央企业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授予经理层选聘、薪酬分配等6项职权。通过多年的董事会建设,董事会在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董事会有效制衡机制初步形成,重大决策质量明显提高,防控风险作用日益明显。

二、深化改革经营机制,激发了内生活力。推动企业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合理流动机制,激发企业内部各要素活力。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从严管理企业领导人员,对抓党建不力、重大资产损失有责、工作不在状态或存在突出问题的5名企业正职、21名副职进行了组织调整。对19家中央企业26个副职岗位开展公开遴选,在中央企业二、三级公司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收入分配改革进一步深化。改革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推动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完善市场化企业薪酬分配制度,99%的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建立了明确的工资效益联动机制,60户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11户科技型子企业实行了分红激励政策。市场化用工制度逐步形成。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规范企业各类用工管理,建立健全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中央企业公开招聘制度覆盖率达到98%,劳动合同应签尽签率达到100%。

三、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先后完成18组34家中央企业的重组,并根据发展需要新组建中国航发、中国铁塔,中央企业户数调整至98户,国有资产进一步向国防军工、石油石化、电网发电、民航、电信等领域集中。横向合并提升了影响力。宝钢武钢重组后,粗钢产量位居世界第二,高端碳钢产品具备与韩国浦项和日本新日铁住金竞争的实力。中国北车、南车合并成中国中车后,经营规模稳居全球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第一。纵向整合发挥了协同效应。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重组,实现煤电一体化运营,利于化解煤电顶牛矛盾。专业化整合优化了资源配置。支持中央企业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整合同质化业务,优化资源配置。整合三大电信铁塔资源,组建铁塔公司,减少铁塔重复建设56.8万座,节约投资1003亿元,节约土地2.77万亩。整合中央航空企业航材资源,成立航材保障共享平台。剥离非主业提高了产业集中度。坚定不移突出主业、做强主业,推动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国投将煤炭业务划转中煤集团、将航运板块划转中国远洋海运,中航工业将房地产业务划转保利集团,中国国新将氟化工业划转中国化工,核心业务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四、推进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夯实了发展后劲。推动中央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开拓市场空间、促进“双创”工作,着力改善供给结构、扩大有效需求,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中央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建设国家级研发机构和协同创新平台,中央企业研发经费占全国研发经费的1/4,成立规模1500亿元的创新引导基金,带动创新基金超过200支,总规模超过6000亿元。中央企业搭建“双创”平台518个,实体孵化器170个,科技产业园区86个。抓好成本控制。推动中央企业聚焦可控费用压降,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压减非生产性支出,大力挖潜增效。2017年1-9月,中央企业三项费用支出低于收入增速8.2个百分点。多措并举降杠杆。建立更加严格的分行业资产负债率警戒线,指导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工作。今年以来,中央企业资本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率下降0.2个百分点,债务风险进一步降低。稳妥开展国际化经营。规范境外投资审批程序,明确投资负面清单,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国际化经营水平明显提升。中央企业投资设立境外单位9112户,资产超过6万亿,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

五、切实强化国资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贯彻以管资本为主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做强国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织密国有资产“安全网”,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有力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以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监管职能。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清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推进国资委职能转变和机构调整,取消、下放、授权43项监管事项。健全国资监管制度体系。2015年至今,国资委共出台旨在强化监管的制度文件27件,去年以来先后出台了《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等一批重要文件,为实现科学有效监管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构建监督工作完整闭环。国资委专门新设三个监督局,增加监督专门力量,与监事会、业务厅局“一前一后”相互配合,形成发现问题、分类处置、督促整改、责任追究的监督工作闭环。通过打造监督工作的领导决策、协调处置、监督报告“三个平台”,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协同,提升监督效能。加大重点环节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并购、物资采购和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不断强化境外国有资产监管。

六、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大力推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严明,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98家中央企业全部完成党建要求进章程,全部实现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坚持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从运行机制上保证党组织意图在重大决策中得到体现和加强,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充分发挥。党的建设成效显著。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实施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向国资委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党委(党组)负责人向国资委党委作党建工作述职制度,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逐步从“软指标”变为“硬约束”。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机构、加强党务工作力量,目前中央企业集团专职党委(党组)副书记已实现“应配尽配”,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力量配备不足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企业领导人员选拔管理不断从严。严格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20字标准,选好配强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从严监督管理企业领导人员,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对中央企业抓党建不力、重大资产损失有责、工作不在状态或存在突出问题的20名正职、47名副职进行了组织调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中央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实现中央企业巡视全覆盖,推动中央企业内部巡视巡察工作,有效发挥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中央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严肃问责,对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案件的相关责任人坚决查处,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逐步形成。

中央企业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有力促进了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大力提升了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下一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