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中央企业2015年度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收益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8-25

国资收益〔2016〕995号

各中央企业:

根据《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财资〔2016〕32号)和《财政部关于做好2016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工作的通知》(财资〔2016〕37号),现就做好中央企业2015年度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国有资本收益申报是国有资本收益收取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各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按照有关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的工作要求,及时向国资委申报年度国有资本收益,并确保填报信息真实准确。

二、国有资本收益包括应交利润,国有股股利、股息,国有产权转让收入,企业清算收入和其他国有资本收益。

三、国有独资企业(公司)应交利润按照应交利润基数乘以国家确定的上交比例申报,应交利润余额为负数的,按零填报。

(一)应交利润基数为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除以前年度未弥补亏损和当年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的余额。

(二)以前年度未弥补亏损以企业合并报表2014年期末未分配利润负数金额,扣除企业整体改制上市预提“三类人员费用”后形成的负数金额填报。

(三)法定公积金统一以企业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除以前年度未弥补亏损后余额的10%填报;企业合并报表当年净利润为负数或当年净利润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法定公积金按零填报。

(四)国有资本收益预交企业预交的国有资本收益,纳入国有资本收益申报范围。

(五)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补交或抵扣金额根据2015年期初未分配利润调整金额和上交比例计算。因清产核资、合并范围变化等原因导致的期初未分配利润调整金额,不予抵减或补交应交利润。

(六)上交比例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的通知》(财企〔2014〕59号)的规定执行。

四、国有控股(参股)公司申报2015年度国有资本收益前,应将拟定的利润分配方案书面征求国资委意见,并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本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

五、应交利润,以及本通知印发之日前发生的国有股股利、股息,国有产权转让收入和其他国有资本收益,中央企业应于2016年8月31日前进行申报。具体要求如下:

(一)各中央企业应将国有资本收益申报报告和报表一式2份报送国资委(收益管理局和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局各1份),同时抄送财政部驻地专员办事处。此外,还需通过“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系统(单机版)”报送电子数据,报表及电子数据到财政部资产管理司网站下载,具体下载地址为:http://qys.mof.gov.cn/zhuantilanmu/gyzbjyys。

(二)国有资本收益申报报告须由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发,主要内容为2015年度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情况、财务状况、期初未分配利润调整情况(包括清产核资和合并范围变化的影响金额)、国有资本收益的申报依据和结果。

(三)国有资本收益申报数据以经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的2015年度企业财务决算合并报表为基础。

(四)国有资本收益申报表须由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或签章,并加盖企业公章。报表中除百分数外,其余数据均以万元为金额单位并保留两位小数。

六、各中央企业在做好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工作的同时,应当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利润分配机制,加强对所出资企业的利润分配管理和监督,切实维护出资人权益和落实国有资本收益权。

 

国 资 委     

2016年8月23日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