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系列解读之五:技术篇
——北斗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文章来源:央企北斗平台  发布时间:2020-11-13

【编者按】今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方向、重点和举措,全面部署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围绕《通知》有关内容,结合北斗发展情况,就北斗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思考进行分享。

自然界四季更迭、日出日落,时间(什么时候)、位置(在哪里)、路线(怎么去)是生命生存、繁衍和进化必须解决的基本问题,这正是北斗的基本功能。

国有企业创新经营、快速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提升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方式方法,这正是北斗的应用领域。

今年,北斗系统完成三步走发展战略,面向全球提供七大服务,卫星导航能力比肩甚至超越美国GPS,已经具备了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

一、开展时空标注,助力企业资产数字化

从时空智能的角度,企业对资产管理的数字化水平还有提升空间,北斗与物联网等技术结合,对资产进行高精度时空标注后,可以实现资产时空数字化管理,并逐步产生新的商业价值。

1.标注技术日趋成熟

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的基本原理是根据高速运动的卫星瞬间位置作为已知的起算数据,采用空间距离后方交会的方法,确定待测点的位置。目前,作为核心部件的北斗高精度定位导航芯片已经实现22纳米工艺,不仅尺寸更小、能耗更低,而且处理能力更强大,全面兼容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欧盟伽利略等多系统导航信号,可以获得更多的时空信息,为资产广泛标注提供了新技术支撑。

2.标注范围更加广阔

通过将北斗定位导航模组植入到资产相关的电路系统,或者凭纽扣电池等微弱电量,可以实现对固定资产、流动资产、有形资产、无形资产的广泛标注。通过算法数字化时空信息,实现了资产从物理世界到虚拟世界的跃升;通过高精度时空标注,实现了对资产管理一一映射、真实准确的跃升。例如在碳汇虚拟交易新领域,通过对森林植被资产的时空标注,实现了对碳资源数量、面积、区域的精准数字化呈现,提升了交易的真实准确性,提高了虚拟资产量化分解交易的可行性。

3.标注数据扩大经营

结合5G、云平台、大数据计算,被标注的资产数据实现从事后走向实时和瞬间,从静态走向动态和高速,从粗略走向精准和完备,企业对资产的管理扩展到对资产数据的管理,对资产的盘点扩展到对资产数据的经营。例如可以标注远洋货轮上每个集装箱的时空信息,可以标注农副产品每只大闸蟹的时空信息,积聚的全过程时空数据,提升了原有经营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云计算分析出的数据信息,实现了与其他业态的融合,促进了跨界经营,赋予了数据新价值,为资产数据的经营和资本放大打下了基础。

二、打造时空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发展

以北斗为核心的综合PNT(定位、导航、授时)体系建设,将实现时空数据基准统一、覆盖无缝、安全可信、高效便捷,支撑产业体系内和体系间融合,赋能企业数字化发展。

1.制造类企业

以结合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重点,在人、机、料、法、环各方面融入时空信息,提升研发设计、生产运营、内部管理的数字化水平。例如基于北斗车路协同技术的物流管理平台,可以优化AGV技术方案,拓展生产园区物流管理范围,降低成本,助力制造类企业园区管理数字化发展。

2.能源类企业

以融入现场智能化管控平台为重点,强化能源资产规划、建设和运营全周期运营能力,提升产、供、销、控各环节互联互通智能化水平。例如北斗高精度无人机和智能驾驶车辆,实现电网和管网的无人巡检、矿区的电子围栏管控,提升危险区域运输的安全水平和作业效率,助力能源类企业运营数字化发展。

3.建筑类企业

以协同三维数字化室内外一体化平台为重点,结合建筑信息模型、人工智能等,提升数字化技术与建造全业务链的深度融合。例如基于北斗毫米级数据后处理定位精度,实现对建筑物的形变监测,丰富了对重要设施、高层建筑的监测技术,助力建筑类企业安全管理数字化发展。

4.服务类企业

以融合业务流程自动化平台为重点,将精度高、体积小、功耗低的北斗模组扩展到智慧营销、智慧物流、智慧金融、智慧旅游、智慧供应链等时空数据建设中,提升客户体验。例如北高遥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实现提升旅游场景体验感,北斗与影像结合,实现远程保险业务时时定损办理,助力服务类企业业务创新数字化发展。

三、推进时空协同,培育产业数字化生态

“北斗的应用只受想象力限制”,企业将已有产业与时空产业场景联通、数据贯通和价值互通时,可以培育出更多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跨界发展空间。

1.场景联通培育新产品

基于北斗高精度的无人机巡检和航测既在电力巡检典型场景广泛应用,又在石油化工管网巡检航测等场景逐步推广,使围绕无人机的各类时空应用被逐步培育成为系列产品。

2.数据贯通培育新模式

基于北斗定位导航功能的车联网在城市车辆运营中积累了大量数据,车辆制造企业经过对数据加工处理,逐步将车联网拓展到无人车作业和物流管理业务中,使车联网平台成为车辆制造经营发展的新模式,并逐步培育出一批智能网联企业,通过数据叠加实现对城市交通路况的一览无余。

3.价值互通培育新业态

基于三维空间动态高精度地图的商贸服务,基于云、大数据、AI算法等技术,发挥数字化服务边际成本接近于零的优势,通过将不同场景下各类已经标注的数字资产进行融合,用户的黏性持续增加,在可控的成本下打造出一个具有巨大磁场的价值体系。

今年,北斗系统开启全球化服务,北斗从建设期转到应用期,规模化、产业化、国际化加速发展有待全社会的共同支持,有待各类企业的全面参与。中央企业作为国家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要围绕北斗创新发展,加强融合创新,推进北斗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北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北斗应用场景规模,培育时空智能创新企业,加速北斗“走出去”,努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创新为动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北斗应用协同发展体系,加快建设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全面有力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