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出席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会并作重要讲话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1-06-23

  6月23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出席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勇强调,中央企业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有责任、有义务发挥骨干带动作用;中央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与积累,有条件、有能力发挥科技创新的骨干带动作用;中央企业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力量,有基础、有优势发挥科技创新的骨干带动作用。希望中央企业一定要牢记使命,切实担负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任,树立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努力开创中央企业科技发展的新局面。

  王勇指出,当前全球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变革时代,科技竞争日益激烈,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繁重而紧迫,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增强,加快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中央企业一定要牢牢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有利因素,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坚定不移地把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从根本上扭转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和知识产权壁垒,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争取在一些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国际领先地位。

  王勇提出,“十二五”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围绕做强做优、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以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中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以国家技术创新工程为依托,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基本原则是坚持市场导向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坚持立足当前和谋划长远相结合,坚持掌握核心技术与提高系统集成能力相结合。总体目标是力争到“十二五”末,中央企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科技投入稳步增长,创新体系和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一批企业发展成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在部分领域实现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的跨越。

  王勇要求,中央企业要着力推进科技创新战略落到实处,着力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科技创新领导职责,着力加强科技创新规划与战略管理,着力构建开放式技术创新体系,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与知识产权管理保护,着力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和企业创新文化建设。国资委要加强协调,进一步争取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的宽松环境;要加强指导,进一步出台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的具体措施;要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国资委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为中央企业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政策条件。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