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跨江越海大断面暗挖隧道修建关键技术与
应用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17-03-30

我国江河密布,海峡海湾众多,海岸线长达18000公里,有近20座大城市临江、临海而建。修建跨江越海隧道能够有效解决江海对城市的阻隔,推进国家整体交通路网建设和城市均衡发展。

中国中铁所属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历时10年时间开展跨江越海隧道理论与技术等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一是构建了跨江越海隧道设计理论与方法,创建了基于工程控制的水下隧道最小埋深确定方法,揭示了水下隧道水压力分布规律。二是创建了跨江越海大断面隧道预防突发性出水施工技术体系,提出了水下隧道典型突发性出水模式及不良地质体的精确探测方法。三是创立了超高水土压环境下盾构机长距离掘进核心技术体系,建立了0.8兆帕水土压以下强透水软硬不均地层盾构机“减压限排”换刀新方法。

该成果获得发明专利11项、国家级工法1项、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2部。成果整体应用于跨江越海大断面隧道的设计与施工,为成功建成我国首座高速铁路水下特长隧道—广深港狮子洋隧道、首座水下立交隧道—长沙营盘路湘江隧道等大断面隧道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撑,节约投资15.6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对加快我国跨江越海隧道建设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成果应用                                   滚刀常压换刀装置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