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在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17-03-30

2017年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在2016年国家科技奖励中,中央企业取得优异成绩。

一、获奖等级高、获奖比重大

2016年度,40家中央企业获得79个奖项(通用项目55项,专用项目24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技术发明奖2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9项),占同类奖项31.8%;科技进步奖58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49项),占同类奖项33.9%。中央企业获奖含金量进一步提高,技术发明一等奖共3项,中央企业获得2项;科技进步特等奖共2项,全部由中央企业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共20项,中央企业获得7项。在中央企业获奖项目中,独立或牵头完成的项目占获奖项目总数的46%。

2016年度有一批中央企业获得多个项目的奖励。航天科技获奖11项,是中央企业中获奖最多的企业;中国电科获奖10项,居第二位;国家电网获奖8项;中航工业获奖7项;中船重工、中国石化、中国五矿、中国中铁均获奖4项;中船集团、中国石油、中国华能均获奖3项;航天科工、兵器工业集团、中粮集团、中国钢研、中国建筑等5家企业也分别获得2项国家科技奖励。

二、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中国移动牵头、电信科研院等参与完成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科技进步特等奖。该项目通过技术、产业、组网、测试等方面的系列创新,抢占国际标准制高点,实现了我国移动通信“从边缘到主流、从低端到高端、从跟随到领先”的历史性转折。TD-LTE带动了移动电商、网约车、移动社交等新兴“互联网+”消费的蓬勃发展,2015年经济总贡献超过8000亿元。这一科技成果标志着在通信领域,我国已经扭转了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重塑了世界产业格局,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成功范例。

国家电网牵头完成的“互联电网动态过程安全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围绕我国互联电网发展的重大需求,首次建立了互联电网动态过程安全防御技术体系,大幅提升了我国电网安全水平,有力避免了电网大面积停电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和影响。

中航工业、航天科技等参与完成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 Ⅱ)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在粒子加速器和探测器等的优化设计、关键技术、系统集成和工程管理方面实现了重大创新,是我国高能物理发展的重大里程碑。利用BEPC Ⅱ开展高能物理实验研究,已在轻强子谱研究和粲偶衰变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物理成果,保持和发展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

中国普天参与完成的“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探索成功了标准、产品、服务和文化的成套出口DTMB海外应用工程模式,在亚非拉多个国家地区实施,开创了数字电视领域我国强制性标准在海外应用的历史,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和学科跨越式发展。

此外,中央企业在专用项目方面,还获得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

三、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中央企业获得国家科技奖励的范围主要分布在军工、石油石化、电力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及装备制造、建筑、冶金和材料、通信和电子信息等重要行业,体现出中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国家科技创新中的骨干带头作用更为突出。

在石油石化领域,3家企业获得5项技术发明奖和3项科技进步奖,涵盖了油气成藏理论、石油勘探、开采和石油化工的整个产业链。中国石化的“重建多期油气复杂成藏过程的关键仪器与方法”、“深层超深层油气藏压裂酸化高效改造技术及应用”,中国石油的“复杂结构井特种钻井液及工业化应用”等项目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石油的“古老碳酸盐岩勘探理论技术创新与安岳特大型气田重大发现”、“大型乙烯装置成套工艺技术、关键装备与工业应用”,中国海油等的“材料海洋环境腐蚀评价与防护技术体系创新及重大工程应用”等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获奖项目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在电力领域,4家企业获得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10项。国家电网的“±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华能的“250MW级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神华集团的“智能煤矿建设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中国节能的“高性能光伏发电系统关键控制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等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装备制造领域,7家企业获得技术发明奖3项,科技进步奖5项。中航工业的“高性能轻量化构件局部加载精确塑性成形成性一体化制造技术”、“飞机复杂结构件数控加工动态特征技术及应用”,中国一汽的“基于燃料多样化的压燃发动机关键技术及应用”等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航天科技的“航天大型复杂结构件特种成套制造装备及工艺”,机械科研总院的“重型装备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开发及应用”,中船重工的“大功率船用齿轮箱传动与推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技术和装备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央企业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在建筑领域,6家企业获得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6项。中国中铁的“高速铁路轨道平顺性保持技术”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中交集团的“滨海地区粉细砂路基修筑与长期性能保障技术”,中国建筑的“大跨空间钢结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国华能、中国三峡集团的“高混凝土坝结构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等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冶金和材料领域,6家企业获得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7项。中国中钢的“冶金功能耐火材料关键服役性能协同提升技术及在精炼连铸中的应用”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五矿的“高效低耗特大型高炉关键技术及应用”,宝武集团的“热轧带钢柱塞式层流冷却系统研发及应用”,矿冶总院的“有色金属共伴生硫铁矿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等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通信和电子信息领域,6家企业获得技术发明奖2项,科技进步奖4项。中国电科的“先进日盲紫外探测与应用技术”,航天科技的“基于移动位置数据的城市出行信息服务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建材的“超薄信息显示玻璃工业化制备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开发”、航天科技的“高动态星敏感器技术与工程应用”等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

科技创新活动中,中央企业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和自身在产业、技术、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加强协同创新,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

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奖项,全部由我委推荐的中央企业获得,共获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其中,中船集团系统性构建了三级研发体系,搭建了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了海军装备的升级换代和战略转型,实现了主要民用船舶和海洋装备设计建造自主化,对推动我国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迈进做出了重要贡献。国机集团开创性建立了“三个层面、五大领域”一体化研发体系、“贸易反哺科技”为牵引的多元化、持续性投入机制等,形成了“市场导向、技术引领、业务协同、创新发展”的科工贸金紧密结合的格局,为推动我国机械工业行业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央企业获得的79个奖项中,多家中央企业共同参与的项目有14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18%,表明中央企业间的创新合作趋势正在形成;多家单位协同创新的项目有73项,占获奖项目总数的92%,充分说明在技术创新活动中,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大了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形成了产学研用相结合、产业链上下游相合作的良好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附件:

1.中央企业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情况统计

2.中央企业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项目情况(通用项目)

3.中央企业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情况(通用项目)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