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互联电网动态过程安全防御关键技术
及应用成果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17-03-17

我国电网输电规模、输电距离、电压等级均居世界第一,重要负荷中心受电比例超过50%,由此带来的输电断面安全运行问题、受端电网动态电压支撑问题尤为突出。若无针对性防御措施,极可能导致崩溃性连锁反应,严重威胁电网安全。构建坚强的动态过程安全防御体系迫在眉睫。

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联合多家企业和大学,开展产、学、研、用协同攻关,从科学预防和快速处置两方面出发,采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有机结合的路线,形成了互联电网动态过程安全防御技术体系。项目在输电断面动态功率分析与控制、受电侧多时间尺度电压稳定评估与控制、互联电网动态全过程建模与仿真三大方面取得技术突破。一是揭示了故障后输电断面不同类型功率波动和振荡的机理,建立了强迫振荡理论,提出了强迫振荡和负阻尼低频振荡的辨识方法,发明了基于割集振荡能量法和控制器力矩法的扰动源定位方法,首次实现了发电机控制器级精确定位,研发了功率波动控制系统。二是提出了多时间尺度电压稳定判别系列方法,建立了完备的电压稳定评价体系,制定了我国首个针对电压稳定问题的标准《电力系统电压稳定评价导则》,提出了动态电压支撑能力提升方案。三是提出了自动变阶变步长组合积分、分块直接求解等系列算法,解决了准确模拟响应速度相差5个数量级的元件之间相互影响的难题。研发了世界首套“毫秒级-秒级-分钟级”多时间尺度统一的电力系统全过程动态仿真软件,实现了国家电网数小时动态过程的准确模拟。

项目获行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省部级奖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0项、软件著作权13项,编制标准7项。多名院士组成的鉴定专家组认为项目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构建了集理论、模型、仿真软件、评估技术、控制系统、技术标准于一体的互联电网动态过程安全防御体系,对保障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和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社会效益显著。(国家电网供稿)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