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在全球首次发现天然金属铀

    发布时间:2017-03-17

铀元素在地质作用过程中的迁移形式和富集机理,是铀矿地质工作者一直以来深耕的领域。通过开展铀元素的价态研究,有助于揭示地球深部铀元素的形成和赋存状态,阐明大型铀矿集区成矿机理和演化机制,科学预测热液型铀矿的形成深度和找矿层位,在铀矿地质研究中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

中核集团积极组织科研力量,利用光电子能谱方法开展天然沥青铀矿价态和成分的研究工作,并开展与人工合成金属铀和氧化还原铀矿物的对比分析工作,取得了我国铀矿地质及基础地质研究领域的原创性成果。一是提出了热点铀成矿作用创新性理论,指出铀是成矿流体进入近地表时,由于物理化学条件的改变而沉淀富集成矿。二是在自然界沥青铀矿中除四价铀、六价铀之外,首次发现了零价态金属铀的存在,并确定了不同价态的比例。

该项目获得中国地质学会2015年全国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奖。这一成果为揭示热液型铀矿成矿作用机理和控矿要素提供了关键性判据,证明成矿物质铀来自深部,为我国铀资源的深部突破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不同价态铀元素比例可用于判别矿石形成的深度,为铀成矿深度的定量预测提供依据,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也为研究追溯地质作用过程和地球演化历史提供了重要依据。(中核集团供稿)

附图:显微镜下的微米级的沥青铀矿切片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