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装备集团1000kV 并联电抗器关键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17-03-17

1000kV并联电抗器是目前国际上电压等级最高、研制难度最大的高端电力装备,是特高压输电工程中不可缺少的关键设备。目前国内外同类产品还存在诸多不足,亟待通过关键技术攻关,自主研发结构简单、损耗更低、体积更小、运输便捷、可靠性高的特高压并联电抗器。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下属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集聚各部门骨干力量,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成果。解决了特高压大容量并联电抗器振动和局部过热等一系列瓶颈问题,掌握了线圈漏磁分布、大辐向线圈温升、并联电抗器振动的控制技术。首创了主纵绝缘、复合磁屏蔽、铁心结构压装、线圈散热及整体冷却、特高压大容量并联电抗器单柱式等新型结构。自主研制了国内首台单柱式单相油浸并联电抗器,产品具有结构合理,局部放电量小、损耗小、振动低、噪声低,无局部过热等诸多优点,与国内外同类1000kV并联电抗器产品相比,总损耗低18%,总重量轻24%,每台产品年降低损耗近70万千瓦时。

项目共获得相关专利20余项,参与制定国标、电力及能源行业等相关特高压电抗器标准8项。经国家能源局组织进行国家级新产品鉴定,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随着国家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的启动,该类产品预计 “十三五”期间市场需求在100亿以上。本项目的研发成功和产业化应用,为我国西电东送、皖电外送、川电外送等特高压电网工程建设提供了质量可靠、性能一流的核心设备支撑,对推动电力行业发展和产业升级具有重大意义。(兵器装备集团供稿)

附图:1000kV特高压并联芯式电抗器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