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抓总研制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7-03-17

11月3日20点43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30分钟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是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关键一步。

长征五号作为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工程,是我国研制的新一代一型大推力、高可靠、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也是我国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大、技术跨度最大的一型运载火箭,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是运载能力大幅提升。长征五号总长约57米,起飞质量约870吨,芯级直径达5米,助推器直径为3.35米。长征五号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和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分别能达到25吨级和14吨级,比现役长征三号甲火箭运载能力提高了2.5倍以上。二是动力系统全面升级。长征五号的4个助推器上各装配了两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同时在一级和二级火箭上各装配了两台全新研制的氢氧发动机,为运载火箭提供了强劲动力。三是火箭核心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长征五号全面突破了以12项重大关键技术为代表的247项关键技术,新技术比例几乎达到100%,核心技术全部实现国产化。

长征五号火箭的研制,推动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的建设,促进我国相关技术领域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为我国航天运载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长征五号火箭满足重大航天工程对运载能力的需求,将为实施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探月工程三期、火星探测工程等重大航天工程项目提供高性能运载工具。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