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31

北京时间10月19日凌晨,神舟飞船在经过多次变轨后,成功寻找到天宫二号,并在自主导引控制下来到距离天宫二号5公里的停泊点,准备实施对接。交会对接任务中共计设置了4个停泊点,距离分别是5公里、400米、120米、30米。经过4次停泊,神舟飞船通过捕获、缓冲、拉近、锁紧等动作,成功实现了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

中央企业在本次交会对接任务中,承担了多项重要装备的研制任务。航天科技八院抓总研制了航天器对接机构,是目前我国航天器上最为复杂的机电液一体化机构。在神舟飞船抵达第4个停泊点时,捕获锁伸出与天宫的卡板器连接,捕获锁开始缓慢收缩,将神舟飞船与天宫的距离缩短,当对接环完全到达对接指定位置时,对接环内钩锁自动锁定,将神舟飞船与天宫紧密对接在一起。由航天科工二院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实现了测量通信一体化要求,其测量范围更大、测距精度更准、测角精度更高,速度测量误差小于0.3厘米/秒。由航天科工三院研制的交会对接高精度加速度计组合,用于测量神舟飞船与天宫交会对接的沿X轴、Y轴和Z轴方向的平移速度增量,同时用于检测飞船轨控发动机工作过程,助力神舟飞船平稳运行不脱离既定轨道。

附图: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成功交会对接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