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际华消防泡沫液远程输转系统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石油化工火灾救援必备原料是水和泡沫,水的供给已经有远程供水系统作保障,而泡沫液到火灾现场的主要供给方式是依靠车辆运输及人力补充,很难满足大型火灾救援的需要。研制消防泡沫液远程输转系统能使泡沫液快速集中连续、大流量、远距离(500-1000米)输转至火场,分配给消防一线作战装备,显著提高火灾事故救援的后勤保障能力,改善补充泡沫液只能靠消防官兵搬运泡沫液桶的现状。

新兴际华所属新兴重工依托公司产业化的远程供排水系统部分成熟技术,积极组织研发力量,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多项技术突破。一是研发了远程、大流量连续供给泡沫液技术。系统采用泡沫液输转作业车与分配作业车组合,首创泡沫液快速集中、远距离、大流量输转、连续分配至前线主战消防车的供液技术,突破了大型火灾应急救援供给能力不足的现状,完善了消防装备战勤保障体系。二是开发了无线遥控吸入装置与消泡技术。创新设计出无线遥控吸入装置,结合自动控制装置,极大减少空气吸入量,有效控制泡沫液在吸入过程中泡沫的产生。同时设计安装消泡装置,使已产生的少量泡沫恢复成液体,双重保障泡沫液长距离输送后物理化学性质的稳定性和作战效果不变。三是研制了输转作业车展臂机构和分配作业车软管收卷机构,实现了遥控吸入装置的快速作业及输转软管的机动回收,在提升作战效率和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有效减少系统的展开与撤收时间。

该项目解决重大关键技术5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6项,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认为相关成果填补了同类装备空白,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项目对完善我国消防装备保障体系、显著提高火灾事故救援战勤保障能力和作战效率有重大意义。

附图:消防泡沫液远程输转系统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