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我国载人航天再启新程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北京时间10月17日7时30分,神舟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完成第十一次发射,中国载人航天即将跨越“三步走”战略的第二级台阶。神舟十一号飞船承担着构建独立自主空间站的核心任务,与天宫二号顺利对接后,将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任务,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中央企业在本次发射任务中,承担了多项重要工程项目。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船和长征二号FY11运载火箭分别由航天科技五院和一院抓总研制,在飞船整体结构未作重大改变的前提下,通过突破技术瓶颈,使飞船太阳翼连接架达到完全国产化,并且实现了国产铝蜂窝芯在基板中的无拼接应用。航天科工的核心技术在天宫二号、神舟飞船、运载火箭、空间实验室等多个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电科承担了测控通信系统、发射场系统、空间实验室系统等关键器件研制、生产、服务保障和升级改造。兵器工业集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分系统等应用于此次发射任务。中国石化谐波减速器高低温润滑脂应用于氧气调解阀自动控制系统。中国中车制造和承修的东风4型内燃机车承担火箭本务机牵引运输任务。中国联通承担保证通信指挥调度等任务。

附图:搭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

运载火箭点火升空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