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高效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关键技术整体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目前,发展清洁能源已成为世界能源技术领域的共识。本世纪以来,以光伏为主的太阳能发电技术得到迅速发展,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较为迅猛,截至2015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居世界首位,年发电量392亿千瓦。2015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513万千瓦,占世界新增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国机集团所属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围绕光伏并网发电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经过长期的技术攻关,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是研制了不对称负荷跟踪技术,在本地三相负荷不对称的情况下,与储能装置相配合,可使逆变器为三相任意型式的不对称负荷供电,实现了光伏电能的高效利用。二是研制了基于电网电压直接前馈的控制技术,实现光伏逆变器的低电压(零电压)穿越,在电网电压畸变的情况下抑制逆变电流低次谐波,有效提高了逆变器的电网适应性。三是研制了多路智能追踪技术,在集散式光伏发电系统中,分别跟踪各路光伏组串的最大功率点,并实时修正直流母线电压及控制斩波器的投切,大幅提高了光伏系统发电量。四是研发了光伏逆变器系列化产品,包括电站型光伏逆变器、储能型光伏逆变器、智能汇流箱等,并藉此构建集中式、集散式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本项目共获得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经鉴定,本成果研发的光伏逆变器产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推广应用型号为200MW的光伏逆变器,累计年发电量估算约近3亿度,折合减排燃煤发电的二氧化碳约2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497吨,节约煤炭约10万吨,对节能减排、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化石能源的消耗起到重要作用,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附图:电站型光伏逆变器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