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集团突破国产节能型柔性化工业丝成套装备技术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工业丝在医疗卫生、环保过滤、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均有广泛应用。我国工业丝发展起步较晚,国产工业丝生产设备存在能耗高、纺制品种单一、操作复杂、不能纺制细旦工业丝等问题,导致国内工业丝生产设备市场份额大部分被国外厂家占领,价格居高不下,严重阻碍了我国工业丝的快速发展。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积极组织研发力量,开展国产节能型柔性化工业丝成套装备技术项目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可用于生产33分特至4400分特涤纶、锦纶、丙纶工业丝的柔性化纺丝成套装备,开发了相应的关键技术与电气控制软件,实现在同一套纺牵联合机生产线上根据不同工艺要求生产涤纶、锦纶、丙纶不同品种的工业丝,可根据需要生产低缩(LS)、超低缩(SLS)、高强(HT)等不同系列的工业丝,满足了国内外用户对高质量、多品种、多系列工业丝的需求。在粗旦工业丝领域,开发了全国产化的4、6头纺丝-牵伸-卷绕一体化的技术。在细旦工业丝领域,开发了全国产化的8、12头纺丝-牵伸-卷绕一体化的技术。

本项目共授权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项目成果经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组织专家的联合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设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工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显著提升了国产化纤装备水平。

附图:柔性化细旦工业丝卷绕机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