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成功标志我国载人航天工程
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天宫二号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二步二阶段的首发飞行器,是第一艘真正意义的空间实验室,它将开展空间应用科学实验、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站技术验证试验等一系列任务,为第三步建造空间站提前开展相关技术验证。

航天科技空间技术研究院承担了天宫二号的系统设计、总装、测试、大型试验等工作,并承担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13个分系统中,热控分系统、结构机构分系统、数管分系统、GNC分系统、总体电路分系统、仪表分系统、测控与通信分系统、空间技术试验分系统等8个分系统的研制及设备配套工作。

天宫二号在保障空间科学实验方面的能力显著提升。一是空间应用系统载荷设备数量由天宫一号的5项23件增加至14项51件,重量由560kg提高至608kg,载荷设备和平台工作模式耦合性强,安全性更高。二是通过结构和布局重新设计实现载荷设备布局安装。通过供配电重新设计,在天宫一号设计的4条100V供电母线、2个1394总线接口基础上,增加了1条100V供电母线、2个1394总线接口和2个火工品接口,满足空间应用系统负载的接口需求,为开展空间科学和应用试验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条件。

和地面科学实验室相比,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有明显优势。一是空间实验室是建立在距离地面几百公里太空中长期运行的试验平台,独特的空间位置决定了可以利用高度优势开展地球资源和太空观测,利用微重力等空间环境开展空间技术试验、航天医学试验、空间科学和应用试验。二是作为低轨长寿命载人航天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平台拥有有人在轨参与、兼具密封舱内和非密封舱外空间环境条件、装载能力强、飞行时间长、电能充足、天地数据传输流量大等优势,为保证太空科研工作的连续性和深入性创造了有利条件。

附图:天宫二号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