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集团600MW超临界
循环流化床锅炉成套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超临界技术与循环流化床技术具有其各自优势,两者的结合已成为未来电站锅炉发展的趋势之一。600MW超临界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是将超临界技术和循环流化床技术相结合产生的一种新炉型,兼备了CFB燃烧技术和SC蒸汽循环的低成本污染控制和高供电效率的优点,具有热效率高、煤耗低、污染物排放低等特点,环境效益明显。目前,国外相关研发单位也将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研究成果严格保密,关键技术与核心参数的获取只能依靠自主研发。

东方电气集团立足自身技术成果,针对锅炉容量和参数的具体特点开展了大量技术攻关工作,在此基础上完全自主开发设计了该型锅炉,形成了设计、制造、运行的完整技术体系,成功实现了锅炉的研究、开发和工程示范,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一是研究发现了超高炉膛物料浓度延续性分布规律、双布风板床压不稳定机制、多回路并联流动非均匀性机理及控制方法。二是建立了水冷壁热流密度二维分布模型、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条件下水冷壁工质传热及流动阻力关联式、受热面热偏差预测模型。三是开发了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的整体布置技术、性能计算方法和设计技术。

该项目实施过程中,获得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项目成果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专家的联合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成果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600MW 超临界CFB 锅炉在运行中不需另外设置脱硝装置就能满足当时的环保排放标准要求,为此节约脱硝投资成本约3000 万元,每年可减少氨消耗量1125 吨,节约液氨成本428 万元人民币,节约脱硝耗电210328kWh。通过炉内投入石灰石就可以实现炉内脱硫,还可节约脱硫设备投资成本6000万元。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附图: 600MW CFB锅炉主循环回路数值模拟气固流场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