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电集团“±350kV/1000MW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装置”
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柔性直流输电与传统高压直流输电相比,具有更好的可控性和灵活性,可独立控制有功和无功功率,同时拥有较好的谐波性能,避免了换相失败问题。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特别适合于弱交流系统及孤岛供电、异步交流电网互联、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并网,以及城市电网供电等领域。在世界范围内,柔性直流输电每年的市场规模可达400亿元以上,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巨大。

中国西电集团为了满足市场需要,积极组织研发力量开展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电压等级超高、输电容量超大的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装置,取得了如下创新成果。一是攻克了高电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系统成套设计的关键技术,建立了500电平以上柔性直流输电系统的快速仿真模型,真实模拟了柔性直流系统主设备在稳态运行和典型故障时的工况,为主设备方案设计提供了更加准确的理论依据。二是建立了柔直换流阀电磁场、机械应力等多物理场仿真平台,通过合理的模型简化和边界条件设定,准确呈现了换流阀电磁场与机械应力的分布,实现柔直换流阀的精细化设计。三是自主研发出了满足柔性直流工程需要的“±350kV/1000MW换流阀装置”,换流阀每个桥臂控制模块数为468个。柔直换流阀内部的功率模块具有良好的抗电磁干扰特性、温度分布特性、屏蔽特性,阀控系统具有良好的桥臂间环流抑制特性和模块间均压特性。四是自主研制了一整套适用于高电压、大容量换流阀的试验回路设备,可以完整实现功率模块例行试验、阀段例行试验、阀段运行试验和阀塔绝缘试验。

2015年12月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350kV/1000MW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装置”新产品技术鉴定会,鉴定委员会认为产品总体技术水平国际先进,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附图:±350kV/1000MW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阀塔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