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实现总装下线

文章来源:规划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是我国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是我国在大飞机领域研制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作为世界上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AG600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采用单船身式机身、悬臂式上单翼、“T”型尾翼和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的水陆两栖飞机布局,机身长37米、翼展达38.8米。AG600装备四台国产“涡桨六”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为53.5吨,最高巡航速度达500公里/小时,最长航时为12小时,最远航程达4500公里。按照“主承制商-供应商”的“大协作”模式,AG600项目的研制工作共有20个省市、150多家企事业单位、十余所高校的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全机共有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近120万个标准件,98%的结构及系统零件由国内供应商提供,90%以上机载成品为国产产品。研制过程中,AG600攻克了气水动融合布局设计与试验,高抗浪船体设计与试验,多曲变截面船体结构装配制造等多项技术难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陆两栖飞机设计研发技术体系。

作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AG600可实现陆地和水面起降,具备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飞机在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多平方米,在2米高海浪的复杂气象条件下可实施水面救援行动,救援速度为救捞船舶十倍以上,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根据需要,飞机还可执行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资源探测、岛礁补给等多种任务。有力促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大跨越。

附图: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总装下线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